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只因天氣太熱


以前我的一位中學老師曾說:熱帶地方的經濟發展,一般較亞熱帶地區的地方落後,原因是熱帶地區天氣太熱,使當地居民懶洋洋,故此經濟受了拖累。那年代,政治正確這類口號大概還未發明,否則我們這位中學老師麻煩就大了。

不過,現在再回想,他也許是對的。我是閒不住的人,愛無事找事做,但曾幾何時,香港的亞熱帶夏天,氣温高得像熱帶地區,熱得人懶洋洋,什麼都不想做,只想躲起來。

我以前一向喜歡夏日。大自然的色彩和氣息在夏日特別濃烈,花紅樹綠,海洋閃閃發光。地面讓太陽曬得熱騰騰,那時最愛脫了鞋,在滾燙的地面跳躍、玩樂,滿面滿身的汗,用涼水一過,簡直有重生的暢快!

但不知怎的,近年却越來越討厭夏日。太熱的天氣,使人無法靜下心來,以致無心工作,又拒絕外出。在香港,留在室內可以做的事,實在很少。廚房太熱,不想久留。家中長開冷氣吧,又內疚使地球變暖,不開冷氣呢,真是熱得受不了!

立秋早過了,不是說閒過立秋嗎?

去年秋分過後,我開始了這個悠然見南山網誌,我發覺天涼時,特別想動筆,這個八月,太熱了,所以寫少了。。。老朋友來電問原因,只好怪天氣,來為自己開脫。

老天爺器量最大,大概不會見怪!

5 則留言:

  1. 金兔網誌,質、量俱高;“只因這個八月太熱了,所以寫少了”(立秋已過,但不是有‘秋老虎’嗎?)。這話如當頭棒喝,山鬼汗顏。山鬼學步金兔,拉雜成文,網誌塗鴉,每月不過三兩篇,非關別事皆緣懶!更羨慕金兔有朋友來電促稿問訊,知音者眾。反觀山鬼試就不同事物,用不同文體寫網誌,但只得一兩位宅心仁厚如金兔者留言鼓勵,相去有如天壤,自當戒懶用功,庶幾“網誌幼苗”可以茁壯成長(也有些兒文藝腔吧?)。

    回覆刪除
  2. 嘻嘻!又是我(阿寶)這個忠實讀者到此一遊呢!

    回覆刪除
  3. 謝謝山鬼和Ah Po造訪。

    山鬼一定聽過陽春白雪的典故,你的網誌,內容豐富層次高,有時連能否讀懂都成疑,更遑論留言了。不過金兔倒是非常贊成山鬼以後文章增產,裨益後學!
    翹首以待山鬼 “網誌幼苗”茁壯成長,長成大樹,集樹成林!

    阿寶,感謝你的默默支持,你旣然常到此一遊,下次不妨學女黑俠木蘭花一樣,每次到訪,留下帶葉玫瑰一支,以為印記,如何?:)

    回覆刪除
  4. 兔仔,很久沒有上線了,那是因為我頸椎和腰椎都有椎間盤骨突出,就是平常說的骨刺,不能坐,也不能看書,更不能上線啦!真的好可惜啊!連豬仔想和我見面,都要推辭了!明年重聚,說不定也看不到我了!嗚!嗚!

    回覆刪除
  5. 親愛的小小鳥,還以為你遠遊未歸,所以未聞啁啾,原來是骨刺磨人。得快快尋明醫,解痛楚。明年若舊友再聚,怎可不見你出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