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現代遊牧民族


遊牧民族,逐水草而居,帶着簡單的家當,趕着牲畜,那裏有水草,便去那裏。到了今時今日,城市的打工族,便像遊牧民族一樣,那裏有工作,便搬到那裏去。

我們那年代,尚有一份工做足一世的傳奇故事,就算頻頻轉工,那轉來轉去,也鮮有轉出一個城市範圍的。但世事多變,新一代的打工族,面對的是另類職場生態,長期工種幾乎不存在,故每經若干時候,便要轉工,轉工時,不但轉城市,更多的,是跨城、跨國地轉工!

我的孩子在求學時期,都曾在外,每逢放三兩天的短假,學校關門,而他們又回不了香港的家,住不起酒店,那就得在認識的同學、朋友家中借宿。他們曾住過別人家中很正式的客房、也睡過朋友家中客廳內的沙發、甚或帶一個睡袋,在別人家中「打地鋪」。。。

我對這些曾經照顧過我孩子的家庭充滿感激!他們不畏麻煩,讓我的孩子在一個安全的環境度過一個短假期。有些接侍的家庭,還特別在家中搞些聚會,把我的孩子介紹給他們的親友認識。有些則開車帶孩子們出去遊玩,務使他們有一個愉快的假期。我總覺得,他們是我孩子在成長路上的守護天使!

年來,孩子們的同學和朋友都長大了,又剛碰上深造、揾工的年齡。全球化效應下,亞洲的工作機會,看來(?)比歐美多,於是那些年輕人,就像遊牧民族一樣,追逐着工作或進修機會,飄洋過海,來到亞洲。

身為父母的,不論孩子多大,都不免對在外的孩子,牽腸掛肚。所以,每當我的孩子說他們的同學朋友要在香港過境或短住,欲借宿數天,我總是盡量的想辦法接侍。香港居住環境狹窄,眾所周知,故每次接待客人,我都得東挪西移,騰出空間,也盡量安排或推薦各類参觀活動,使他們更瞭解香港和亞洲。希望我的小小努力,使這些大孩子的父母可以安心,也希望這些逐水草而居的現代遊牧民族,在選擇地方駐紮之前,能對當地的文化和生活有多一點點的了解。

我很知道,遊牧民族的生活,是靠天、靠地、靠彼此守望相助!一點也不簡單呢!

3 則留言:

  1. 哈哈!總算搶到頭香,趕快留個言先!
    金兔每次講話都讓人好有同感,這次也不例外。台灣的本地家庭也很喜歡接待外地朋友,中秋節,來個團圓烤肉,除夕,則點香圍爐於一室。我還以為只有台灣人好客,從前香港地方狹窄,鮮有客人。
    在比利時,有一次我們接待了羅雅玲一家四口,我一直保守著這個記憶。雅玲後來患乳癌回天國去,他的小女兒竟然又有點殘缺,溫偉耀後來在中神任教,離我們雖然很近,但我們二個家庭卻未再重聚。只是這份緣份,卻讓我一直感恩至今。

    回覆刪除
  2. 金兔大愛為心,推己及人,善門常開,更能善導來客,豈僅賓至如歸,直是真心扶掖,絕非表面客套可比,我國傳統美德,於熱誠中彰顯。陶淵明示兒家書所謂:“彼亦人子也,可善待之”。金兔行之有素矣!山鬼愛其文章,慕其為人,豈無因哉。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小小鳥,感謝你讓我分享你與羅雅玲一家美好而又傷感的回憶。有緣相聚,又曾經好好相處,彼此珍惜過,也不枉朋友一場了,是值得感恩的。

    感謝山鬼的鼓勵,其實金兔所做的,比之個人在人生路上所接受的各方照拂和幫助,實在微不足道。山鬼的讚賞,愧不敢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