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消逝


小友生病,我想把我認識的專科醫生推薦給他,但因為很久沒去過他的醫務所,又正值暑假,不知他會否去了度假。為免小友撲空,我預先打一個電話到他的醫務所查詢一下,換來的消息是:他已過身!

我一時反應不過來,呆在當場,電話那頭繼續有聲音在說。。。有其他醫生可作選擇。。。

那位醫生年紀與我們不相上下,看了他超過二十年了,每次見他,他總是帶着温靄的笑容,說話慢條斯理的,遇到什麽重症,也沒有什麽大不了似的,表情永遠是「個天跌落嚟」,也只不過是一床軟綿綿的白色冷氣被!我就是喜歡他的從容和成竹在胸的工作態度。雖然相識二十年,而關係也只止於病人與醫生而矣,最多交換一下最表面化的場面話,例如記得他說過澳洲是他最喜歡的潛水地點啦,家人都移民在外啦等等。。。

但他的存在,使我安心,我知道,有那麽一個專業人士,在我需要他的時侯,他就會在他的診所,微笑着聽我說病情,安安靜靜的診治,然後對症下藥,若干時日後,藥到病除,生活恢復正常。但今次這通電話,却在我毫無心理準備之下,突然發覺失去了這樣一層我依靠了很久的安全網,心中十分惘然。

曾經有人說過,老去要面對的一個重要課題,便是「失去」:失去青春,失去工作能力,孩子離巢,配偶離異/離世,朋友相繼說再見。。。但從來沒有人說過,你熟悉的醫生會說再見,而且是在你毫無防備之下,永遠在人間消逝。。。

原來醫生都只能擊退病魔,死神,卻是無法避開的!

願他安息。

7 則留言:

  1. "Kings and crowns,
    all tumble down,
    before the sickle of death".........(Death,the
    leveler)
    “三過門間老、病、死;
    一彈指頃去、來、今。”......蘇軾
    死亡,古稱大別;耶教曰惜勞歸主;常也!
    交得好朋友,識得好醫生,是緣!他們要移民天國,可以放下塵世重擔,也是緣。
    莊周夢蝶,蝶夢莊周;聊乘化以歸盡,樂夫天命復奚疑。

    回覆刪除
  2. 讀了金兔這篇文章,更加體會到人生的變幻無常,我們只是這地球上的過客,多麽渺小,生命的長短,更是我們預料不到的!

    記得在八十年初,移民多倫多僅數年,丈夫回港為我聯絡一舊同事兼好友,電話那側告訴我先生說,伊人已不在,死於肺癌!萬料不到往事只餘輕烟一縷。

    珍惜當下,持着感恩之心,祝福每一位在你身邊留下足印的人。

    回覆刪除
  3. 感謝山鬼及藍天白雲留言分享。

    你們說的都對,都理解,但你們覺得嗎,理性和感性有時像兩大政府部門,出現溝通不善的問題,知易,行難呢!

    回覆刪除
  4. 理智與感情,就像天使與魔鬼一樣,永遠在我們身邊擾嚷,但你能想像有一天他們不再打架,我們的生活會變成怎樣嗎?

    我常常這樣想:人在不同階段,總會在不同的地方蹓躂,小時候,愛去遊樂場;豆寇年華,到新奇、浪漫的地方去;人到中年,開始眷戀家的溫馨感;日暮黃昏,總忙於跟老朋友話別,一代接一代,生命就這樣週而復始地承傳下去。

    生命不在乎長短,卻在乎你曾否欣然接過一棒。

    回覆刪除
  5. Iris說的也是,理智與感情,真有一天不再擾嚷的話,那表示,我們要不是已達超凡入聖境界,便是已對生活失了感覺。沒有感覺的人生,肯定乏味,謝謝Iris提點。

    回覆刪除
  6. 人生本就是一個旅程,際遇各自不同,人對生命便有不同感受,Iris 所說很能以簡御繁;人有生老病死,物有成住壞空,必然之理,對不可改變之事,眾生又可如何?山鬼只知在不同歲月,“盡量”不預設成見,受不同之人、景、事、物,人有七情六慾,山鬼焉能例外?但每晚入睡前均將當日所歷,不用牢記者全數從腦中 delete,好人、好事、好書、佳作、佳茗、美食、.........review 一次,安然就寢,此亦山鬼教子之道......人腦也如電腦,儲存太多不快(而又非一己所能改變),容易 hang 機,徒然自苦。
    青年、壯年,經歷了大海揚帆,捱過高風急浪,老來湖上泛舟,雲淡風輕,練成了“世事已難驚老眼”本事,情緒來時,何妨發洩一下,展示真情真性。孔子說的:七十而從心所欲!人對生活定有感覺,但也有選擇!

    回覆刪除
  7. 感謝山鬼的經騐之談。

    希望總有一天能成功修練成 “世事已難驚老眼”本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