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秋天還會遠嗎?



夏日苦熱,我每日都在盼秋天快點來。

日前看見日曆寫着 “是日處暑”,連忙上網查一查處暑是什麽節氣,才知道原來處暑是表示 “夏天暑熱正式終止” 。我當然知道這二十四節氣主要是根据長江以北,黃河以南的天氣情況而制訂,對位於南方的香港來說,二十四節氣並不能完全代入。處暑以後,香港還有一段日子要熱呢。但最底限度,可以開始盼望:秋涼的日子不遠了,秋老虎展其餘威後,清爽的秋光就會翩然來臨!

秋天,可野遊、可持螯賞菊、可坐在乾淨的露天咖啡室飲咖啡、喝茶、看人---看紅男綠女穿着當季的秋裝招搖過市!。。。夏天太熱,一身的汗,誰耐煩穿衣打扮,秋天,秋天才有好心情。

夏日的鳥兒,愛躲在葉蔭下避暑,牠們也怕熱,所以不愛在夏日唱歌,但處暑剛過,這兩天的早上,卻聽見鳥兒,站在樹梢,快樂宛囀的唱開了。我的人生樂事清單中,早上被鳥鳴喚醒,肯定是其中一項。

還有,秋天的美食也令人期待:圓大多汁的水晶梨、軟的硬的紅色柿子、還有大閘蟹。。。

當然,在秋天,我最期望的還是遠足。秋風中,陽光下,輕裝便服,與志趣相投的朋友,跑到野外去看山看水,如果喜歡攝影,更可以帶着長、短鏡頭,到溪邊追逐蜻蜓點水,亦可聚焦花叢,看蝶如何戀花!

只要有盼望,秋天的好日子一定會到。


(此文章的蜻蜓照片由友人Susan Wong攝於大埔鳳園)

6 則留言:

  1. 山鬼發覺不同年歲的人對四季有不同的喜愛:小孩子大多愛春天,過新年喇,脫下厚厚的冬裝,穿得輕快些,跑動也方便;父母不用督促加衣,孩子也不會一動便汗濕衣裳.....又得換衣服,外出活動也多起來,花開了,樹也掛葉片了,小鳥也熱鬧起來,無限生機,穿著新鞋,踢著雨水,春是小孩子的。
    夏是海灘活動的季節,青少年的季節;換上泳裝,頂著太陽,呼朋引類,游泳、潛水,滑浪,再加上其他戶外活動,曬得古銅色肌膚,流一身大汗,盡情肆意,夏是青少年的。
    六十左右大概喜歡秋(金兔世故,不合此論),經過多年衝鋒陷陣,也是該慢下來的時候,會留意到細碎的秋蟲唧唧,恍如代人嘆息;見到樹葉變黃,會想及頭上青絲成雪,但愛大自然如金兔,貪吃如山鬼者,秋天是好時節;金兔鴻文已透露無遺。難得最是秋天的雲特別美,教人看得心醉,卻也教人回想夏日的繽紛,一陣微涼的秋風,也令人想到快來的寒冬。
    冬是老人家的.......忌風畏寒,卻不停探頭在旁覷,希望可以參與兒孫的活動,但體力已如窗前的梧桐,枝殘葉落,還是微笑著從後輩中尋找自家當年的身影合算,家中一老,也是家人的核心(切莫做領導人!)。
    只要自身無罣礙,一年都是好時節。金兔認為如何?

    回覆刪除
  2. 山鬼謂:“自身無罣礙,一年都是好時節”, 金兔舉手舉脚贊成。人間有四季,其實是大自然的恩賜,四時風光都有可觀,春播夏長、秋收冬藏,是四季對地球生物生存的精密設計安排。只是金兔仍未修成「無分別心」,以致有喜歡這,討厭那的「我執」。罪過!罪過!

    回覆刪除
  3. 今天颱風抵台,一片涼意,秋天確實不遠了。想起一首民歌,不自覺的哼了起來

    聽我把春水叫寒
    看我把綠葉催黃
    誰道秋下一心愁
    煙波林野意幽幽
    花落紅花落紅
    紅了楓紅了楓
    展翅任翔雙羽雁
    我這薄衣過得殘冬
    總歸是秋天(總歸是秋天)
    春走了夏也去秋意濃
    秋去冬來美景不再
    莫教好春逝匆匆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Jinna:
    颱風還在肆虐嗎?
    你唱過的歌我都記得,但從來沒有聽過你唱這一首呢,這民歌歌詞很優美,大概是台灣近代的作品吧!
    嗯,有多少年沒有聽過你的歌聲了,下次 Reunion,你一定要重組小小合唱團,讓我們重温無憂的校園生活。
    我們下次幾時見面?希望不是 “大約在冬季吧”!

    回覆刪除
  5. 好一首〝秋蟬〞,Jinna, 我願意與你合唱這首Duet!!

    這首民歌流行之初,大約在八十年初,我也身在台灣!那時的民歌風頂盛的呢!

    回覆刪除
  6. 一言為定,下次見面時唱。何時重遊台灣,來看我和雀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