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小肌肉運動




我有一個女友,雙眼皮,長睫毛,眼瞼低垂,看人時,常給人半夢半醒的感覺,非常迷人。工作時,做的是文書工作,早期低頭打字,審閱文件,眼瞼常垂。其後改電腦操作,雙眼應平視屏幕時,眼瞼卻怎樣也不肯向上,迫着讓頭向後稍抬,雙眼才能看清電腦屏。身為她的老友,不免對她胡說八道一番,還要歪理一大堆:我說你這是平日不肯睜大眼睛看人看事的後遺症,眼瞼缺乏開瞌運動,所以到你要它工作的時候,它就不肯動了。

我這樣說,其實半真半假,半假是,眼瞼這東西,也有遺傳原因,例如眼瞼特別厚重,天生不夠靈活等。半真是,我的個人經驗告訴我,身體大小肌肉和器官,如果缺乏運動,是會退化的。

退休初期,興許是工作時說話太多,一旦退休,想讓自己靜靜的沉澱一下,所以懶得說話,但幾個星期下來,竟然發覺自己的聲帶不聽使喚,斥喝無聲,連抑揚頓挫都難以控制。這才想起,何以有些人年紀大了,連聲音也改變了,但亦有人容顏大改,聲線却如昔。這以後,我便不敢扮Cool了。需要說話時,便說話,覺說話無聊時,便唸唸唐詩唱唱歌,只是自覺歌聲嚇人,唯有在浴室與水聲唱和。

所以,我勸女友,如果不想動手術改動眼瞼,不如每日「担天望地」,看鳥兒由一枝跳向另一枝,看蝴蝶翩翩,由這花到那花。抬眼看人,睜眼聆聽。總之,就是要眼皮和眼球有足夠的運動!

嬰兒潮退休人士,對運動是不敢忽畧的,只是在運動四肢之餘,不要忘了小肌肉也是需要日日操練的。

2 則留言:

  1. 金兔心思慎密,觀察入微;人如其文:工作應世,想必籌劃週到,巨細無遺;退休後寄意賞花觀鳥,林下之風,薰人欲醉。抬眼看人,睜眼聆聽,用神專注,禮也,況更收運動眼目之功?“運動四肢之餘,不要忘了小肌肉也是需要日日操練的”,故練拳講究:手、眼、身、法、步,金兔鴻文,導人之金針也歟!

    回覆刪除
  2. 套一句台灣式用語,山鬼果然是 “生活着太極” ,凡目之所及,皆成太極!手揮目送,亦成太極招式矣!
    謹遵山鬼教導,以後練拳時,盡量講究手、眼、身、法、步。謝謝賜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