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閒說果木


(一) 苦瓜

有人說:「夏季炎熱吃點苦,去熱又消暑。」近日天氣暑熱,所以常以苦瓜入饌。我喜欣賞瓜果,所以每以刀剖瓜後,常細察瓜果內部,對苦瓜亦然。每次切開苦瓜,審視內囊,我都深深感受到植物對生命延續、物種繁衍的重視和盡力。

肥厚多汁的苦瓜肉內,附有厚厚一層像棉絮一樣、但又微微濕潤的鬆軟纖維,纖維內,藏有幾十個小得像人類第一節小姆指那樣大小的子囊。子囊毫無縫隙,安安穩穩的連在那棉絮一樣的纖維上。子囊內部,平滑如絲,裡面的顏色才真的美呢,那是一種最温柔細緻的淡胭脂紅!

至於子囊內的苦瓜種子,則和苦瓜外表一樣有性格:種皮是薄薄的硬壳,邊緣凹凸巖巉,兩面還有花紋。由果肉到種皮,層層疊疊要保護的,就是苦瓜得以生存、繁衍的白色種子。

那麽小小一粒種子,就是被如此珍重的保護着。

(二) 春在枯木

在臨水的林間野遊,遠遠見一段只有兩三尺長的木頭橫卧在地,木頭身上高高低低排生着幾棵可愛的幼苗。看真點,那段木頭其實是連根拔起的一截樹幹。但見樹木主根完全外露,黏在根上的泥土,早已乾碎散落。日晒雨淋下,此樹幹理應早已枯朽,如今不但未有枯死,還在倒臥的樹幹上,長出了青嫩可愛的新樹苗。

我好奇,趨近細看,才見貼地的那一邊,還有一兩條支根埋在泥裡。大概就是靠着這幼弱的支根,吸收養份,以維持木頭的養份。

倒下的樹幹,自我求存之餘,還不忘滋養新芽,以保持植物繁衍的最大使命。

樹木瓜果,沉默無言,但它們傳達的,有關生存的信息,却強烈得使人無法忽視!

2 則留言:

  1. 金兔本格物致知精神,證天地之大德曰生,並及萬物靜觀皆自得之道。山鬼生性粗疏,從此知應事接物,須巨細無遺矣。

    回覆刪除
  2. 山鬼用「天地之大德曰生」短短七字,便說出了我用600多個字才能說明的道理。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