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關於留言-------給Jinna



Jinna在我的網誌留言說:南山的訪客,留言吧!告訴我們人間尚溫暖!

Jinna不止一次,在我網誌呼龥瀏覽我網誌的朋友要留言,她那麼肉緊別人留言,忝為她的老友,怎會不知她的心事,她是怕我的網誌門庭太冷落,會使我灰心喪志,最終放棄不寫!

老友記:金兔乃凡人,遇事不爽,自也會感覺灰心失望,但却絕不會放棄的!不放棄其實也不為什麽,乃是因為我真的愛寫字,平日能聽我絮絮不休的人不多,當我有話要說,以前是提筆寫日記,今日是在虛擬世界中自說自話,有人看,有人反應固然開心,沒有人反應,是會有點失望,但却已滿足了我抒發的慾望。

你大概也知道,虛擬世界也有統計數字,我那南山網誌,寫了一年半,也有兩萬多人瀏覽過了,平均每天竟也有三、四十人路經。這些數字,自不能與別人相比,加上虛擬世界的數字,有點不可信,那些數字,多半像發水樓一樣,有點報大數!

在這兩萬多個瀏覽者之中,却只有大約500個留言,可見留言有多珍貴。

我非常明白瀏覽而不留言的心理,一個就是山鬼在留言中說的。。。 人往往自我保護意識太重,東方人更不願作主動。我也有這種自我保護意識。有時讀了別人的網文,很有感覺,想留言,但回心一想,便打消了,大部份原因是覺得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時是怕寫得不好,自己的胡說八道壞了別人美好的氛圍。很多時是不想太暴露自己的想法。這樣稍一猶豫,回應的熱誠便打消了。尤其是上網的人,手指一Click,早已去了無何有之鄉。有時心血來潮,想尋舊路到讀過的網誌,却早已迷了來時路!還有一個情況是力有不逮,很多文章內容旣深且廣,有時讀山鬼網文,便往往自慚淺陋,唯有藏拙,那敢留言!

所以要發心回應,其實是要一份熱心腸的。Jinna老友旣忙事業,又忙家庭,又要兩岸三地的來去,晚上還想投身自己心愛的繪事,竟還抽出時間,到南山替老友打氣。。。。。

10 則留言:

  1. 要感謝的是我,到南山觀景外,尚可一起吟唱。論文采,我自比下去了。論真誠,把心中想到的說出來,好個痛快!南山給了我們一幕幕不同的風景,一次一次不同的觀感,漸漸上南山成生活的一部份。百忙之中,此種樂趣,自然不只是應付老友而做的囉!

    回覆刪除
  2. Jinna 善於閱網誌者也!留言情真意切,與作者之“互動”無間;交流、回饋,乃對寫網誌者最佳鼓勵(山鬼亦偶有塗鴉,惟限於行文、選材不合時宜,留言鼓勵者鮮矣,多謝金兔婉轉撫慰)!當然,金兔文采蜚然,篇篇言之有物,能引動讀者回響,至為難得。“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稀”,Jinna 以身作則,並鼓勵讀者流言,金兔有知音如此,更何憾焉!

    回覆刪除
  3. 上文末行“鼓勵讀者流言”,應為“鼓勵讀者留言”,山鬼粗疏失檢,罪甚。

    回覆刪除
  4. 好啦!留言!第501個!
    Jinna是一個很會為別人著想的人,半世紀的老友記!

    回覆刪除
  5. 南山上,小鳥輕輕飛過,山鬼佳句不絕,Jinna日夜守望,把個金兔喜得歡蹦亂跳!

    回覆刪除
  6. 今天南山上多了鳥聲!妳好嗎?雀仔!

    回覆刪除
  7. 我作為這個園地的訪客, 極其幸運, 仿如身處武林大會, 得觀高手來自五湖四海, 身挾絕世武功見招接招, 秘笈層出不窮, 看官如我, 除有被此處境攝獵得目瞪口呆之情, 更有<執到寶>之實.
    有感此情真貴, 亦豁開自愧文拙識淺之猶豫, 在時, 空的容許下學著回應, 期望各路看官包容...

    謝謝金免耕耘這個南山園地,而且日益茂盛, 好讓訪客悠然自得, 吁呼隨隨...

    回覆刪除
  8. 謝謝南山訪客終於發心留言回應了。這裏絕不是互比高低的武林大會,而是隨心隨意的互相交流,金兔在南山實在受益匪淺。

    南山訪客別自謙了,企盼你多多留言,說說你的想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南山風光如畫, 鳥語花香, 沒有時空限制, 直教人流連忘返, 忘寢... 直至家中長老喝停, 才泱泱然收筆... 挾著風光入睡... 好夢... 早抖... 明天盼看藍天... ㊣
      謝謝南山寨主

      刪除
  9. 更正聲明: 在下稱金兔為南山寨主... 實應為"南山大舞台舞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