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花事



天台的百合花盛開,我拿着花剪,剪了好大一束,插在水晶花瓶中,美美的放在客廳的窗前招展。

三年前,我們在鄰里間半開玩笑地成立了悠然之花,成員十多人,年齡都在五十以上,百齡以下。這年齡的女子有一好處,就是有幽默感之餘,還懂得自嘲。一於任性地以自己心愛的花為名。我是花痴,覺得所有的花都可愛,但就是沒有一種花叫做百花,所以我胡亂點了一種花為名,自稱百合。

百合亦的確是我最心愛的花之一,我心目中的百合只有一種,就是那種最簡單的、純白色的百合。也就是我們小時候,在公教進行社找到的聖相中,常伴聖母身旁的野百合,原來梵蒂岡就是以百合花為國花的。

我曾嘗試到旺角花墟找這種百合,但看到的却只有金百合、火百合、香水百合,就是沒有我心目中那最簡單、樸素,也是我認為最美的野百合!

記得聖經有這樣的幾句話: 你們觀察一下田間的百合花怎樣生長:它們旣不勞作,也不纺織;可是我告訴你們,連撒羅滿(所羅門王)在他極盛的榮華時代所披戴的,也不如這些花中的一朵。(628-29) 你看,原來連聖經也認為這野百合比所羅門王披戴的王袍還漂亮,所以我愛百合是有理由的呢!

忽一日,悠然之花的成員之一,自稱油菜花的,帶着神袐的笑容,捧來一盆青翠可人的小盆栽送我,也不明說是什麽,我却之不恭,便放在天台上,任大自然發揮她的創意!幾個月後,屬於這個小盆栽的花期到了,盆中原本只有幾吋長的植物早長成尺許高的花莖,頂端竟擎着兩朵晶瑩皎潔的野百合,風過處,幽香微微!

呀!野百合。


從此我家天台,每到春天,野百合總不忘穿着潔白的羅裙光臨。

百合的神奇處在於花季過後,球根若保存得好,翌年依然可以再次繁殖。只要小心剝落鱗片狀的小瓣,插在泥中,便由原本的一棵,繁殖至多棵。是以,我的天台上靠牆的部份,每到四月,便排了一長列芬芳的百合花!

謝謝油菜花!

4 則留言:

  1. 妳愛看花,我愛畫花。看看真花好看,還的畫出來的花好看!我喜歡Georgia O'keeffe 的花,她們從不凋謝,美不勝收。相信O'Keeffe 必也是個花痴,不然怎能畫出這麼好的花呢!幾米說:我的心中每天開出一朵花。什麼花,一個微笑,一種善意,一朵野百合!送給妳!

    回覆刪除
  2. 嚇!海芋,歡迎加入花花世界!

    謝謝你帶着善意、帶着微笑的心花!這朵野百合何其珍貴,謝了!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金免:

    願我們悠然之花大家都人比花嬌,如野百合般充滿生氣,精神爽利!

    回覆刪除
  4. 好的,讓我們常保 "花模樣、玉精神"。與油菜花共勉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