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獨自進食



不知是我這一代女子的問題,還是只是我個人的問題。一個人獨自在餐廳、食肆進食,硬是覺得還有點不自在。

作為現代女子,有時簡直沒有可能常常有伴陪你進食,尤其是上班的日子。辦公室中各有各的責任和工作時間表,能夠呼朋喚伴、約齊人脚,在上班日去午膳或晚膳的時間雖然有,但總有落單的時候。在這樣的情況下去揾食」,我一般就會找一間有點水準的連鎖快餐店,叫一個快餐,匆匆填飽肚子就算數。很少會獨自去一間正式餐館,點一個全餐,慢條斯理的進食。原因是不習慣獨自一人自處,也怕別人投來的眼光。

其實所謂別人的眼光,很可能是多餘的顧慮,因為有可能壓根兒就沒有人有時間注意別人:大家都忙於眼前人、眼前食物、眼前iPadiPhone、報紙、雜誌、書本!但、我還是未能泰然自若的在外獨自進食。

我喜歡在進餐時觀察別人,一次在意大利,與友二人正在餐廳享受美食,忽見一衣飾優雅外籍女子,獨自一人,由侍應帶着坐到舖着桌布的餐桌前,她安然坐着,細細的研究餐牌,然後見她分別點了餐前酒,慢慢的喝着,其後點頭盤、主菜、一直到甜品,足足吃喝了個多小時,間中還與侍應友善的交談數句,一點沒有匆忙、靦腆之態。我心羨慕,希望有一天也能學得像她那樣,在外獨自進餐時,如此自在。

我最自在的獨自進餐經驗是在美國讀書時,因要賺學費而在大學附屬醫院兼職。如逢春日,每到午膳時候,我便帶着簡單的三文治、水菓、飲品,到鄰近的公園進食。太陽和煦,春風柔柔,肥嘟嘟的麻雀在我脚下,牠們偶然抬起圓圓的頭,睜着明亮的眼睛,像向我索食。。。這樣的午餐場景,我才能享受獨自進食。

15 則留言:

  1. 文化、教養,影響個性至深,獨立如金兔尚不接受自己一人在餐廳進食,可想見其他淑女,往往集體行動-----豈止用膳,去洗手間亦愛聯群結隊,猜想乃女士潛意識找安全感。
    金兔欣賞在公園 ‘獨食’,則因環境及氣氛使然.....與大自然融為一體,自當別有佳趣。山鬼魯男子,既愛呼朋引類,鯨吞牛飲,更喜三五知己細嚼慢嚥;佳興來時(又或過午未食),單人匹馬,直闖食館,據案而食,旁若無人。猶記當年負笈美東,曾獨自在海邊餐廳食‘石蟹’(stone crab),出動五爪金龍,撕取蟹肉,醮溶開之牛油(melted butter)而食,豪飲白酒(Blue Nun 而已),蟹肉白如堆雪,味亦鮮甜,最後吮五指盡興,始見旁有三、四中年夷婦,舉姆指及拍掌,讚為‘知味’之人!山鬼笑而受之。年少輕狂,金兔視為野人矣乎!

    回覆刪除
  2. 看少年山鬼,當日獨自在海邊餐廳據案獨食,真有梁山英雄大杯酒大塊肉的豪情,能如此撇脫率性,全情投入美食,真羨煞金兔矣!

    回覆刪除
  3. 金兔尚要等我兩年,即可常常共進午餐去也,如何!我也會獨自去用餐,幾次都想跟鄰近的獨行者說些話,卻是欲言又止。人世間冷漠,就是怕丟臉,怕做呆瓜....說上一兩句也好!又不是要交朋友....還是忍一忍,別找麻煩....於是埋頭快吃走人。心想,冷漠又勝利了。南山的訪客,留言吧!告訴我們人間尚溫暖!

    回覆刪除
  4. 人間肯定尚有溫暖,只是人往往自我保護意識太重,東方人更不願作主動。山鬼本性多言好動,亦不介意主動與人交談(只限無伴者。別人在談話而插咀是惹厭、無禮),彼此各自飲食而閑談,上天下地,暢意直言,心頭舒暢,不會脾胃失調,談得輕鬆,吃得自在,東坡自道:“上可以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兒”,山鬼更進一層......話題一合,壓根兒不管對方是玉皇大帝還是乞兒!

    回覆刪除
  5. 哈哈!妙哉!下次獨自進食時,且看找不找到山鬼!

    回覆刪除
  6. 若能有緣邂逅,確是妙哉!

    回覆刪除
  7. 曾捉狹地想過,分別約山鬼和Jinna同一時間地點晉餐,然後臨時失約,看互不認識,分別獨食的兩人,是否真能打破沉默,傾談起來?

    只是台、港兩地,那裏找個中途餐廳?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間肯定有暖, 尤其在異地寒天, 一個平庸的亞洲女子走入咖啡店, 脫下蓋雪的外衣, 難道還會叫杯凍檸茶?
      肯定先來大杯熱的 Coffe Latte etc.. 再定神選擇糕餅, 當下此刻, 旁人目光, 結伴與否, 已在身旁過去... 是靜下來的享受... 唔... 好暖... 好好味...

      金兔呀! 你回味的是 "野餐" 是晉餐啊... :)))

      刪除
  8. 謝謝南山訪客帶來異國寒冬的咖啡香,還在喝illy嗎?

    我喝咖啡也愛伴以糕餅甜食,唔,真的好好味。

    但、野餐也是晉餐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illy 未成絕響,目下正嚐 Moccona Anno 1753 之 Continental Gold - 香味不足, 苦味有餘...
      但... 勝在隨手即有... 即溶... 即飲... 亦一樂也... ㊣
      下回野餐也不防一試, 如若配以你心愛甜品, 大慨可以減低其苦味... 也是㊣

      刪除
  9. 苦咖啡配甜品的確好,但更正的是,什麽時候來一頓閒散的野餐,帶點上好的火腿、芝士,家中自製的新鮮麵包,配一瓶酒。。。

    南山訪客,配一瓶什麽酒,與你共醉呢?

    回覆刪除
  10. 哈哈... 美食真的可以把人和事, 以及關係和距離, 從遠及窮篬, 引至近在咫尺... 妙哉
    在下期待與你共敍... 久矣... 急不及待矣...

    彷嗅到府上炊出之麵包烤香... 而寒舍也透出芝士"霉香" 喎, 至於酒肉... 簡直錦上添花 ... :))))

    一於擇吉行見面禮囉... :)))

    目前至七月下旬之星期二,四皆有課程... 其餘... 等候發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又是執筆忘字... 把無盡的"穹篬"... 變成赤貧的 "窮篬"... 失禮之至... 特此更正.

      各位路過之南山旅客, 若路見此等光怪陸離的文筆, 懇請慷慨觧囊, 拔筆相助, 在下感激不盡...
      謝謝

      刪除
  11. 南山訪客別介懷,文字最大的目的是溝通,我完全明白你在說什麽,所以目的已達。

    至於相聚共醉,自當另擇吉日佳時。

    回覆刪除
  12. 領詣... 候命...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