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大埔。春日。燕歸來



又有時間担天望地了!
生活在春日大埔,特別適合左顧右盼,担天望地。
我家天台的花花草草,要追肥了,我到大埔墟內的街坊種子店,選購花肥,在舊墟,抬頭望天,燕子帶着牠精巧的小剪刀,又回來剪風裁雲了。那些舊唐樓的騎樓底下,有燕子在忙着築巢。但就像香港的土地一樣,可供燕子築巢的地方却越來越少了。因為唐樓逐漸拆去,新大厦的建築材料並不宜燕子築巢。我就看著很多燕子站在電線桿上發愁,呢喃着找不到落脚之地!

鳴聲像叫着 姑姑 姑姑的珠頸斑鳩,成雙成對的踱着步、點着頭,在草地上覓食。牠們的叫聲有一種來自遠方的感覺,是我童年最難忘的聲音檔案。小時候,每到春日,這種遙遠的鳴聲就會響起。我就會想着遠方有一個像童話一般的林子,林子裏住着聲音那麼好聽的神袐小小鳥!又想像着到我長大的時候,一定要去追尋牠們的蹤影。到後來,終於把珠頸斑鳩的聲音和形體結合在一起的時候,已經是很久之後的事了。那才知道,原來那小小鳥不住在遙遠的林中,那 姑姑 姑姑的叫聲就來自我家屋頂。

春深了,大埔早開的木棉樹下,已經鋪滿了一地的落紅。帶着金耳環,用紅頭繩紮着髮髻的婆婆們,帶着三色袋,彎着腰,在拾落花,我在大埔看見過晒木棉花的春日場景,原來木棉花晒乾後,是五花茶药材中的其中一味呢。

宮粉洋蹄甲是春日唯一可以與木棉花爭艷的花樹,坐車經過大埔道,一樹熱辣辣的木棉花映入眼簾,當那火焰仍在眼眸中燃燒之際,却忽然在充滿深淺綠的樹叢中,一頭撞見盛開着粉紅或粉白的宮粉洋蹄甲,花朵迎風招展,落英繽紛,我常失神的看着那温柔的美態,不能自己。為此,我想我大概不宜在春日開車郊遊,因為如果為了看花而撞了車,那可不得了!

空氣中到處飄着花香,我時常為了找尋香花的花蹤,而東張西望,一條短短的山路,我往往會流連很長很長的時間,因為春日郊外,到處有使人駐足的美景。蝴蝶一點都不怕人,總在我的身前身後打轉,彷彿邀我細賞牠們的花紋,到我真的想細看時,牠們却又閃身飛入花叢中了,牠們像捉狹的林中小精靈,招手引人,却又瞬間沒了踪影。行進間,耳邊忽聞嗡嗡之聲,一隻身材圓肥的蜜蜂,就在我頭頂盤旋,嚇得我忙快步逃開。牠不怕我,我怕牠,被蜜蜂叮過的疼痛,是難以忘懷的呢!

不過,只要守規矩,單惹蝶,不去招蜂的話,老黄曆說:春日;日日宜出遊,尤其是在大埔。

3 則留言:

  1. 春天,確是個大家都忙個不停的日子。住在我家和鄰家冷氣窗台上的幾對小麻雀,每早天一亮就起來梳洗,每次探頭想跟牠們打個招呼,就看見牠們嘴裏總含著樹枝,在公園的大樹和窗台的路上來來回回,哪有時間跟我說聲早!在百花爭豔的大學校園內,正欲高舉照相機拍一張怒放的杜鵑,郤嚇然發現花海裏群蜂進進出出,忙得不可開交呢!為漫山遍野的新綠而佇足的我,抬頭一看錶,嘩!不得了!今天要遲到了!!.....

    回覆刪除
  2. 金兔與 Iris 均為寵鳥愛花之人,兩位譜寫春之頌讚,各擅勝場,山鬼有幸閱讀佳作,驟然春光滿眼,生機無限;真欲即時披衣探春去也!有此文采,何用照相機?情、景交融,足令讀者 “入心入肺”(金兔語),幽思自生矣。描花詠蝶,要心細如塵,佳人佳作,山鬼合什。

    回覆刪除
  3. 謝謝Iris和山鬼留言。

    我一向以為麻雀像城市人,不會自己築巢,看Iris的留言,才知道原來牠們春日也忙着建造自己的安樂窩。

    山鬼本是山中仙,被薜荔、帶女蘿,已是春色十分。金兔等描花詠蝶,雕蟲小技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