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水泡、咕臣、盲公竹



那年,舉家遷美,正是千頭萬緒,不知從何着手,還未離港,已經在頭痛如何找房子、如何安排孩子學校,怎樣買車。。。。。臨起程前,一位工作上認識的朋友,遞來他兄長在美國的聯絡地址電話,還告訴我他兄長在美居住數十年,我們在那裡若有任何適應上的疑難,都可以問問他兄長的意見。

這位朋友的好意,使我覺得很感動。他知道,人在異鄉,最需要的便是一枝可以帶路的盲公竹!雖然最終我們亂闖亂撞,異國生活還算順利,所以最終並沒有去打擾我朋友的兄長。但朋友這一番細心的設想和善意,使我至今難忘。

人生在不同階段,都可能需要一個水泡、一個咕臣、或一枝盲公竹。在能力範圍內,向需要的人適時拋出一個水泡、送上一個咕臣,或者借出手上的盲公竹,是很重要的。尤其是最終看着那受助人,能拋開水泡,暢泳池中,或把自己懷中的咕臣、手中的盲公竹轉贈其他人時,那份快樂是無法言傳的。

退休也是一個需要水泡和咭臣的人生交义點,尤其是那些平日只懂努力工作,除了工作沒有其他嗜好的人,更加需要助力。我是一個非常幸運的人,退休初期,就有熱心的朋友,把水泡、咕臣和盲公竹都毫不自私的送了給我。她們去参加任何活動,都不忘邀我一起出席,又介紹她們的朋友給我認識,好讓我慢慢擴濶朋友圈子和活動範圍。

如今,我也學着把那些氣質、嗜好相近的朋友撮合在一起,使他們能有機會互相認識。至於他們日後能否因此擦出火花,則非我所能控制的了。

我最成功的一個例子是撮合兩個愛哲學的朋友走在一起:
我有一位愛討論哲學問題的朋友,常在我面前大談哲學理論,誰知金兔愚魯,無法與他溝通,使他十分失望。幸而我有另一朋友,也愛此道,因緣和合,兩人終有機會在我安排下相識。他們一見如故、相逢不恨晚,見面當日,便十分投契,雞啄唔斷,竟直落傾談五個小時!

聽說他們現在相見逾頻,好像還在計劃合作書寫文章。這真是我最快樂的一次撮合行動!

4 則留言:

  1. 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賞!鍾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慚!山鬼嚶鳴求友,翹企金兔垂顧........

    回覆刪除
  2. 山鬼取笑了。

    吾等有何疑難,首先便想到向山鬼求助。上至詩詞書畫武藝,下至如何在投資市場獲利,山鬼都是我們的盲公竹。

    山鬼擁水泡、咕臣、盲公竹無數,懇請時加垂顧才是!

    回覆刪除
  3. 我家後園相接的鄰居是位活落、已退休的媽媽,在巧遇後竟被我請回家做管家。每天管著我們的起居飲食,井井有條。雖然她不愁生活,這份工作卻給她帶來自我滿足和成就。這樣,我們像是彼此的盲公竹。這種一念之轉,成就美事,吝嗇不得。

    回覆刪除
  4. 廣東話叫這做 "一家便宜兩家着",商業上叫這做 "雙贏"。

    成美、成美,成人之美!別人的美事成就了,自己也可抽出時間圓願了。願你的一切心願都成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