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尋開心



人們常說:煩惱自尋,這,可免則免,因為眾生皆苦,莫再自尋煩惱,掉入貪嗔痴的羅網。但,開心卻是一定要自尋,才會獲得的。

人在小時候,開心是不請自來的。吃飽、睡足,便會搖手踢足,雙眼笑得像彎彎的腰果。小嬰兒若讓人摟得緊緊的抱着,會覺得安全滿足瞇瞇笑。到會跑會走了,像地毯一樣的小黄花青草地,便記錄着蹣跚學步小矮人的快樂。有一天終於學懂吹肥皂泡,便邁着一雙胖腿,追逐那亮晶晶的泡泡,面上滿是不自覺的笑容。

快樂來得真容易!

少年時,當我第一次聽到 追尋快樂四字時,我有點不明所以,因為我自小以為快樂應像潮水,你不必追求,它自會湧向心泉。

但不知怎的,忽一日發覺,快樂不再自動出現,湧動之泉缺乏活水,快樂走得無影無蹤。原來是,人長大了,要求多了,期望大了,而世事不如意十常八九,使人眉頭深鎖,心情閉翳,那快樂和開心便躲開了。這才終於明白,開心,並不是自然發生,而是要自己去追尋的。

還有,更明白快樂不能靠別人提供,因為那心是屬於自己的,只有自己才能調較自己的心情,每人都要為自己的心情負全責。別太期望身邊伴帶開心給你,因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苦惱要背負。雖說家人、朋友有責任互相扶持,但引你一笑,也只能偶一為之。正如你也沒法每天使家人笑口常開。

所以當你煩惱、閉翳、眉頭深鎖時,便要提醒自己去尋開心了。

每人尋開心的方法不同。有人會勞師動眾出遊異鄉,暫別煩惱之源。有人會換上運動衣,出外跑步,踏單車,出一身汗,希望惡劣的心情會隨汗水流出體外。有人看書、繪畫、寫日記,暫忘心中鬱結。

我的開心大部份來自大自然。當我情緒低落,坐困愁城時,我就會把自己拉出家門。只要抬頭望天,看穹蒼萬里,白雲悠悠,心就自然開朗了。看見路旁每日安然站崗的大樹、小樹,靜靜承受陽光雨露,心便寧靜下來了。

然後,我便想到:我只不過是茫茫宇宙內一顆小星球上的一粒小生物,有什麼大不了的事了?

那麼一想,我便心寬、心安、心靜、心情怡然,在這大自然中。

你呢,你是怎樣尋開心的?

7 則留言:

  1. 鄰家小女孩一個天真的微笑、陽台上盛放的野花合、枝頭小鳥悅耳的歌聲、媽媽手煮的愛心麵、好友的一聲關懷半句祝福... 這些都是唾手可及的,都令我開心。
    幸福、快樂,真的須要去「尋」嗎?... 生活,只在乎一念之轉而已。

    回覆刪除
  2. 金兔幼年、少年,自得其樂,心中纖塵不染故也;入世漸深,煩惱傷人,要 “尋”快樂!此亦陷貪嗔痴、求不得之累,尚幸所溺未深,能於大自然中拋開煩惱,足見通達。Iris 深諳愁、樂在一念之轉,果有慧根.......。陶淵明之 “結廬在人間,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點出‘心’字。“ 睫在眼前長不見(杜牧),樂在心中豈外求(山鬼續貂)”。

    回覆刪除
  3. 很讚同IRIS一念之轉的說法。念轉過來後,平常的事都變得美好。而然美好的事本來就在眼前,先要轉念,才有金兔佳句"心寬、心安、心靜、心情怡然"。尋開心,使自已活得快樂一點,一如山鬼說"樂在心中豈外求"。煩惱時,可上南山尋開心,交個朋友。

    回覆刪除
  4. 雖說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一念之轉,哀樂易位,只惜事總知易行難,感謝Iris和山鬼提點。

    自在得樂:你的文字和語氣何其熟悉,你是H.L.吧?一切可好?多謝你在南山留言,希望你能在這裡尋得開心,交上朋友。

    回覆刪除
  5. 自得其樂、好名堂!深了人生之昧。“樂”者、“開心”之謂,“開”放“心”懷,自得其樂!達者月下垂綸,卻因‘夜靜水寒魚不食’,妻譏其空手而回,對曰:釣得一襟明月,兩袖清風!

    回覆刪除
  6. 自在得樂... 是一份無求境地... 尚幸已經半隻脚登陸了 :)))
    感謝你對 H.L. 的記掛... 期望彼此的腦電波斷的... 偶然相遇... 是一種喜樂... 是尋到的一份開心.

    回覆刪除
  7. 知道南山訪客已能自得其樂,尋得開心,雖說暫只得其半,也可慶幸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