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悠然見南山>部落格一年盤點


去年這個時候,我開始了這個部落格,時光如流水,一瞬間,竟已流過365天了。

去年春,我們同屆畢業的中學同學,在有心有力的潘仔、Jinna、Bear Bear等號召下,搞了一個又温馨、又熱閙、又嘈喧巴閉的 Reunion。短短兩天的相聚,怎能盡訴四十多年的離情,於是想到打造一個平台可以讓舊同學們互相聯絡、互通消息。老同學Bear Bear是我們那班人中的 Techno-Queen,她在百忙中,抽時間為我們這班老同學,建立了一個屬於我們的部落格—PB68!

同齡人真是最好的榜樣和鼓勵者,受了 Bear Bear的影響,我也想着要打造一個網誌,寫寫退休生活。去年秋分過後,天氣轉涼,我大概是秋季人,天氣轉凉,我心才能沉靜下來,才能坐定定,做點需要用心的事。於是在Bear Bear的指導下,我也學着開了個部落格:悠然見南山。

開始時,當然錯漏百出,笑話連篇,但在Bear Bear清晰的指引下,慢慢像樣起來了。回頭盤點一年所寫,竟然也有百多篇網誌了。

內容方面,寫得最多的當然是<退休生活>和對這種生活的反省。其次是書寫屬於我們那年代<嬰兒潮女子>的獨特經驗,每一個年代,都有屬於那年代的成長特色和價值觀念,但個人生活體騐畢竟狹窄,所以只能用一己所見所感,率性道來。但我最喜歡的,還是書寫有關植物的<大自然教室>,大自然雖不言不語,但她美麗、堅靱的生命力,却給了我最愉悅、最難忘的心靈教化。

網誌需要讀者,正如對談要有對手一樣。我尤其感激在我網誌留言的讀者,他們主要是我的同學朋友,沒有他們的支持鼓勵,單靠我自說自話,自言自語,是很難支撑下去的。但知道有同學朋友在讀我的網誌,我便不敢怠惰了。寫網誌初期,台灣的小小鳥,幾乎每天都飛來南山,有空沒空都在留言版鼓勵幾句,我實在銘感於心。小小鳥大概是我們中最早寫網誌的同學,她自然了解,單獨啁啾,是寂寞的,所以不忘每日為我打氣!

更感激山鬼的留言,他的博學和對事物的深刻觀察,使我的網誌留言版增加了深度和廣度。我知道我的很多朋友,都不忘看文章後的留言,有些朋友甚至是特別為讀山鬼的留言而來,能有一位這樣有識見的朋友,金兔覺得真是又惶恐又光榮!

雖然<悠然見南山>的讀者人數,還差兩百多人才過萬,人數實在不算多,但樂莫樂於以文會友!平日與友見面交談,都只能停留在 “今日天氣哈哈哈” 的最表層溝通,鮮有機會較深度地交換意見和感受,而藉着這個網誌平台,反更能深入了解同學朋友對事物的看法,這真是意外之喜!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涼風有信,屬於我的季節又來了,這以後,不論雲淡風輕,還是秋風秋雨,我又將帶着我的寶貝傻瓜機,在南山脚下,繼續尋找書寫的題材。希望我的同學朋友繼續給我打氣!

4 則留言:

  1. 恭喜「南山兔肉店」滿周歲了!
    來一碗「兔肉燉冬瓜」,大!
    恭喜金兔做了整整一年的兔肉「部落客」!

    金兔,廖生的照片,
    趕快去,PB68!

    回覆刪除
  2. 代山鬼留言:

    金兔為文,情真意善;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讀之如晤良朋,燈下品茗閒談,但以其善於選材,論大道於微言,辨至理於常情,文章如清澈甘泉,不容塵垢。賞之者見其情真、感其意善,自能覺其美。昔者東坡譽淵明詩 “質而實綺”,移贈金兔鴻文,其誰曰不宜?金兔名其 Blog 曰《悠然見南山》,蓋有由矣。

    回覆刪除
  3. 山鬼所言甚是,金兔行文溫馨細膩,情切感人,我雖不常在這裡留言,但拜讀金兔文章,已成了我每天的樂事。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小小鳥,讀你的網誌,知道你在"戒部落格",但還是不忘到南山一遊,謝謝了。

    謝謝山鬼和Iris的留言,金兔為文直白,純因學養有限,故無力雕飾。非不為也,實不能也!兩位請時加指導為要。

    又阿寶及莊主投訴無法留言,金兔正在查找原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