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樂茶軒聽南音


友人提議,去樂茶軒聽南音,說是唐小燕師娘主唱,我喜歡聽南音,尤其秋涼時分聽南音,韻味特濃。

表演時段設在晚上七、八點,正是晚飯時分。樂茶軒雖然以品茶為主,但亦有素食晚餐供應。我想也不想,便決定就在那裡同時品茶進餐賞曲。免得聽歌後,夜麻麻另尋他處晚膳。

唐小燕在三位樂師的伴奏下,右手持的篤板,左手摸着凸字歌詞,委婉地唱了好幾首南音,包括香江頌、明日深巷賣杏花、香江卽事,香蓮夜怨等。除了唐小燕外,尚有多名南音愛好者同場客串,內容不可謂不豐富矣!

只是,我們作了一個錯誤的決定,就是一邊聽南音,一邊吃晚飯。

南音的樂曲和歌詞,都是非常滄桑、幽怨,而且非常有感染力,就算唱一些香江頌這類較現代的輕鬆樂曲,但襯底的音樂仍然帶有南音的孤淒和傷感,無論如何,南音令人沉澱,而不是興奮。我一邊聽,一邊心情漸轉落寞、滄茫起來,當人心情低落,胃納變少,便有點不想進食。但平心而論,當晚的素食其實相當美味,只是心情影响胃納,有點食不下嚥而已。我雖然知道,這種形式的歌唱表演,其實大家都不會期望觀眾正襟危坐,靜心聆聽,多是邊談邊吃,把表演者的音樂和歌唱當作助興的背景音樂。但聲聲入耳的歌詞,硬是使人只想細聽,不思飲食。

事後想,當年南音盛行,表演者多在烟花之地或酒筵席上演出,有什麽人,聽見這麽惆悵、低迥、滄桑、充滿幽怨的歌聲,而仍能逸興遄飛,觥籌交錯?

我覺得南音非助興樂曲,而是歌者和樂師通過南音,細訴衷腸。這些心事,只宜細聽,不宜喧閙。

下次若再去聽南音,只點清茶、淡酒,好好的洗耳恭聽!

(此文照片由友人Susan Wong 提供)

13 則留言:

  1. 這是阿寶第N次試試是否可進入發表留言呢!

    回覆刪除
  2. 原來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我要同匿名才成功呢!真詭異啊????

    回覆刪除
  3. 各位金兔粉絲,留言可按“選取簡介”,click “名稱/網址”;在填寫時只填“名稱”(任何“名稱”均可),不用填“綱址”,即可留言。山鬼誤打誤撞成功,特此獻曝。

    回覆刪除
  4. 本人也覺得任何音樂也只宜靜靜地欣賞, 若有旁人在吃喝則會大煞風景

    回覆刪除
  5. 謝謝山鬼指點!

    回覆刪除
  6. 我雖然對音樂無甚認識,但不知怎的卻很喜歡聽南音,尤其是客途秋恨、男燒衣、太白醉酒........
    金兔,希望下次可以和你一起去聽南音。

    另外,謝謝山鬼的網上留言秘訣。

    回覆刪除
  7. jinna 已針對您的文章「樂茶軒聽南音」留下新意見:

    剛從蘇州回台,在遊船中聽了蘇州彈詞。也認識了王謹這位名角。隨著年紀增長,愈來愈像念母親,對年青時候看過母親做的菜,聽的曲,在無意有意中,欣喜尋獲。彈詞與南音相似之處,在於音樂的雅、音調的美。男角唱時,像個美男子在細述故事,十分浪漫、引人入勝。知道金兔也愛聽彈詞,可有同感?
    阿寶,恭禧你來了。要多留言呀!金兔提供我們一個談天的議題及空間。謝謝。

    回覆刪除
  8. 真謝謝山鬼幫忙,替我們找到了留言之法,我查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原因,正在迷惘呢!
    難得水滴留言,我也贊成大部份音樂表演都只宜靜靜欣賞,流行曲除外,你說是嗎?
    阿寶,謝謝你鍥而不捨的努力。我很想聽聽你的意見呢!
    莊主,除了可以跟你一齊去聽南音外,我還想跟你學排排舞呢!
    Jinna,你的留言只出現在我的email,我把它補上了,也不知什麼原因,留言居然會消失!我很明白你想念母親的心。吾母最喜越劇,最愛唱碧玉簪,為此,我如今仍記得部份歌詞呢。彈詞是老爹心頭好,我不大聽得懂,但因為老爹,我也因此愛上了。

    回覆刪除
  9. 不同之地域音樂,各有其獨特之處,南音亦無例外,昔者失明人士(更多是不幸自小失明者),憑強記歌辭,隨識玩樂器伙伴,沿街待召賣唱(其初絕非為筵前助慶!開筵坐花、飛觴醉月則多唱“粵謳”之類);以其旋律變化不多,歌辭每句七字、有韻,一如七言詩,易於背誦(尤以舊曲為然),多為文士編寫,要非 ‘名士’逞才之作,即屬自傷‘落拓文士’者遣懷所為,是以辭句典雅;第以悲愴之辭易工,歡樂之言難好,是故南音從來多悲調,加以歌者身有殘疾,命途多舛,因辭寄意,自傷自憐,江州司馬聽琵琶而淚濕青衫,顧曲周郎聞南音而欷歔長歎........。金兔既賞南音,如有幸隨喜細聽,亦大佳事也。

    回覆刪除
  10. "悲愴之辭易工,歡樂之言難好",山鬼說得真對。我聽唐小燕師娘唱香江頌,但覺索然無味,但聽她唱 "深巷賣杏花"和 "香蓮夜怨",却是句句入心。

    原來不獨文窮而後工,連唱歌也如是,謝謝山鬼指點。

    回覆刪除
  11. 油菜花到此一遊!
    此山境界高,清新怡人。

    回覆刪除
  12. 謝謝油菜花光臨南山並留言,請繼續支持、指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