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好乖,真叻!


去醫院探望一位卧病的長輩。

探病永遠不是愉快的事,看着平日好端端的一個人,忽然蒼白著臉,被困床上,手上身上插滿牽牽絆絆的喉管,看着都辛苦。

我那位長輩,平日威風澟澟,說話聲如洪鐘,不高興時,濃眉一揚,眼睛一瞪,胆小的,早已矮了一截。但當日,却見他平躺床上,面色臘黃,呼吸微弱,有如蛟龍被困。。。

英雄最怕病來磨,但另一類折磨,不知會否來自年輕護士隨口而出的說話。當日我們問起他飲食睡眠情況,那位照顧他的護士閒閒的說: “佢好乖,送來的食物都食晒,夜晚睡得不錯,識自己去厠所,真叻!”

不知道為什麼,我對護士這些說話,竟有被冒犯的感覺。好乖,真叻,是大人對小孩子說的話,我那位長輩,什麼時候變成小孩子了?然後,相同的回憶湧起,無數次,當我去老人病房探病時,就會聽到乖、叻這些字眼,我雖覺得奇怪,但並沒有怎樣上心。但這次,我去探望的是我敬重的一位長輩,這些字眼就變得刺耳了。我不知道護理訓練課程中,可有病人心理學科,這是一種恰當的護理手法嗎?

我覺得好乖,真叻這些說話,是對病人心理一種矮化、弱化的策畧。為了易於管理(控制)病人,故把病人放在一個弱化了的地位上。

我回頭看看長輩,但他表情並無特別。是病痛使他無法表情,還是他其實不介意?!

事後我再設身處地的想一想,假如是我病在床上,當我聽到護士說我乖,說我叻時,我是否仍會覺得被冒犯?也許,當人全力與病魔搏鬥時,這些都成了微不足道的小事了。只是,我想我還是不會喜歡被人當小孩子看待的。

3 則留言:

  1. 金兔質疑醫護人員(包括醫生,護理及清潔員)愛用叻呀乖呀之類用語加諸病者,是否恰當;是否對病者心理上矮化、弱化而收易於管理(控制)病者之效,於我心有戚戚然!病人生理受損,定必影響心理,況事事需求助專業人士(凡於病房工作者,均自以為應屬此列),心理上多多少少自我‘矮化,.....求人嗎!醫護人員健康正常,操與奪之‘權’,無知而易生自大之心,何只對病者,對病者家屬亦慣用同樣措辭,易惹人生厭;山鬼建議:市井中人,有意無意間閒談亦粗話連篇,蓋因見識淺,不懂其他用辭表達。斯文中人,罵人也不帶髒話。部份醫護人員用辭不當,直似小孩仿成人用語,自以為是,一律與市井同看可也!

    回覆刪除
  2. 每個人都會經歷生、老、病、死,這是無可致疑的!

    有些人說從嬰兒呱呱落地,牙牙學語,天真活潑,然後到青少年,少年,壯年,中年,繼而到老年,老年時記憶體力慢慢地老化,很多時會力不從心,牙齒也開始有些脫落,不論你在精壯時是多麽英雄盖世,像列根總統,現在的何鴻燊博士,在你不能戰勝病魔時,你可能像小童一樣,需要一些鼓勵的說話,我相信護士的說話,並不是針對病人的出身背景,而不尊重他,而在病魔前,在人最軟弱時,每個人都可能變回小孩!

    ~藍天白雲分享~

    回覆刪除
  3. 人生有很多無奈之事,要不斷學習調整心態,這大概也是人生必修科,不論喜歡與否,不修過,無法畢業。但若在修課過程中,有好友互相扶持寬解,那過程又好像變得較易接受了。
    謝謝山鬼和藍天白雲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