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越洋而來的助力


星期日,由上環坐電車向灣仔而行。沿途所見,外籍傭工,特別是來自菲律賓的打工女子,仍然坐滿天橋、行人路、特別是獅子銀行總行的地面通道。

逢星期日,這些菲律賓女子,在中區這樣席地而坐,少說也有三十年了吧!

三十年前,香港經濟發展轉趨蓬勃,工作機會處處,連我這樣一個女子,也加入了職場大軍。為此,家中的各項家頭細務,就外判給越洋而來的菲律賓女子去做了。而我,則成為了周末媽媽和兼職家庭主婦。

雖然我這個職場女子,心中有時不免自責,覺得自己對生命要求太多,以致任何一個角色都做得不盡完美。但就是因為有了來自海外的助力---家務助理,我們終於嚐到了我們的上一輩較少機會觸及的職場生涯。我們除了扮演傳統的女兒、妻子、媽子角色之外,還有機會知道何謂工、商業社會, 以及作為這個工、商業社會的小螺絲釘是怎麽一回事。也因為工作機會,我們終於可以畧窺過去幾百年來,只有男子才知道的所謂 “賺錢、賺生活” 的各種酸甜苦辣的職場滋味。這種種經歷,使我覺得人生好像真的沒有錯失過什麽。為此,我深深感激我的家務助理,沒有她們的助力,我那來這許多的生命體驗!

我們中國人,過去數百年,也是習慣飄洋過海,到處打工的民族。但我們每到一地,總會互相扶持,聚居,慢慢形成社區,然後逐漸發展成可以安居樂業的中國城。但這一批來自海外的打工女子,看她們也是鄉情滿滿,互相照護的,但何以三十多年來,却仍未有一個較像樣的、不必受風吹雨打;讓她們歡渡一周只有一天的聚脚地呢?近十年來,還有一批來自印尼和泰國的打工女子,她們也只能在銅鑼灣及維多利亞公園一帶相聚,儘管我們見她們聚會時,總是笑聲朗朗,一派樂觀,但顯然,香港對她們的福祉,却未有足夠的關顧。

這些越洋而來的家務助理,為香港的發展,其實作出了很大的貢獻,我們未必可以為她們建一個菲律賓小區,但提供適當的聚會場所,無需她們坐在舖着紙皮或報紙的地上,應該是可以做得到的吧!

3 則留言:

  1. 讀金兔此篇,知其宅心仁厚。昔者華人去國求生活,均為無學識輩,只合做礦工之類苦役,受盡欺凌,甚至客死他鄉者屢見。惟近百數十年來此情罕見矣(政府為外交政治需要,以援助 ‘友邦’為由,低薪徵召民工赴外邦勞役,則依然常見)。在港菲傭則不乏有學識(甚至大學生)者,在‘正常’之政府管治之國家,何以數十年來‘虛耗’教育經費為本港栽培家務助理(且要徵重稅作外匯!),印、泰傭一如菲傭,慘別家人、子女,離鄉別井,為外人處理家務,照顧別人子女、老弱。其政府視彼等為何如耶!
    外傭聚港,其政府可知矣。大陸孕婦‘襲港’,大陸水客來港‘搶購奶粉’,‘非法大陸勞工’湧現,其政府亦可知矣!
    詩人韋應物,小吏而已,無政聲可言,惟讀其“邑有流亡愧俸錢。”句,不難思及“殘民自肥,禍國殃民”之‘政府、政客’真有《菲(泰、印、華)人不暇自哀而港人哀之》之歎!

    回覆刪除
  2. 我時常覺得,生在那裡,己或多或少決定了一個人的命運。若我們生在那些 "殘民自肥,禍國殃民"的國家,"慘別家人、子女,離鄉別井,為外人處理家務,照顧別人子女、老弱",就會是我們的寫照了。

    我們純粹幸運,能在此福地生活。雖無法改變當地當權者的施政能力和方式,唯有在我們可及的能力範圍內,伸出援手。

    對來自異鄉的打工族好一點,能出力時且出力,這大概就是生活在福地的香港人,唯一可以做的了。不知山鬼可贊成?

    回覆刪除
  3. 施大愛於人,山鬼絕對贊成!儒者教人:泛愛眾。惟仁者能愛人。能助人表示自己有能力,也較幸福,是故西諺有“施比受更有褔之句。金兔說得好:我們純因幸運,生活在福地!但此話有多少人會說?傳聞乾隆帝擴建頤和園,開鑿園池,時在盛夏,見民工揮汗如雨,不知憐惜,竟賣弄文釆,高頌唐詩“人皆苦炎熱,我愛夏日長;薰風自南來,殿角生微涼”。弄臣和珅諂之曰:此薰風只合英明天子,不向賤民。乾隆回視大學士紀曉嵐,誰料紀應道:恭喜英明天子未降生於賤民家,使小臣得享餘風!.......原來得為君主,只緣會投胎;平生自詡英明神武之十全老人受之一盆冷水,涼勝南來薰風多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