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Bittersweet


在一個冷氣開得勁,只賣名牌衣飾的商場內,一間由玻璃圍成的花檔旁,竟然有一瓶開得閙烘烘的Bittersweet,孤伶伶的倚在瓶內,我恍如他鄉遇故知般迎上去,好好的把它打量了一回。

真是久違了,Bittersweet! 一別三十多年了!

那是七十年代,我第一次離家,在美東一所私立大學做交換生。我從來不知道我有這樣愛家、愛港,直至離開了,才夢魂顛倒地日思夜想着我的故鄉---香港。

我住的是國際宿舍,與來自德、法、西班牙的外國交換生同住,至於在學外文的本地學生,也可申請入住,目的也就是讓學生與來自外地的交換生多作接觸。

記得那是個紅葉滿園的十月,黃昏來得很早,我由校內的小郵局回宿舍,當天收不到信,心情低落,甫進宿舍門,那個來自德國的交換生Eleanor,給我送上一束紅菓滿枝的Bittersweet,說是給我解鄉愁的。

這是我第一次認識Bittersweet,一種生長在美東的藤本植物,伊說是她當日採自野外。
我喜歡那植物的名字,也喜歡那橙紅的菓子顏色,但最令我難忘的,便是這異國女孩,她大概也是鄉愁滿懷,故此能感受我的愁苦,主動伸出了友誼之手。

這束Bittersweet,放在我的窗台上,竟數月不敗,而我也慢慢習慣了新生活。這以後,Bittersweet成為了我的甜美回憶之一。

那年,我們時常結伴出遊,到林中賞雪,到南部的D.C. 看櫻花,她說她的愛情故事,我訴我的感情煩惱。有 Party的時候,我們交換着衣服穿,但由於我身形偏瘦,她老投訴穿不進我的衣服。。。

一年交換計劃完成後,我往西,她留東,初時還有信簡、明信片來往,慢慢的不知如何,音訊便斷了,只是,我從來沒有忘記她。。。

退休後,我尋出她家在德國的通訊地址,希望能再連線,也曾在網上尋人,但音訊全無。但她的那束Bittersweet, 却在我的記憶中,紅艷如昔。

9 則留言:

  1. bittersweet,很像我認識的金免。有時候是黑白分明,律己嚴行。有時候是很浪漫細心,把看了一眼的bittersweet, 說了一個故事。我是典型的sweet sweet,呆呆的,一生好運,因為bitter 來的時候,也是一笑後便忘了。四十年後,居然我們都找到了大家,比妳那個德國朋友,幸運多了。要好好珍惜!

    回覆刪除
  2. 話說這小豬遊玩到南山,南山內有藍天白雲,風景如畫,有青翠綠柔柔的大樹,路旁嬌嫩的小野花,鳥語花香,小橋流水,及那高聳險峻的峭壁;悠然見南山,筆者人如其名,性格觀點的變化,可謂層出不窮,外柔內剛,外剛內柔,引人入勝,讓我們一眾人等在這山陰道上結伴同行,更顯樂趣!

    悠然見南山,多謝你在此建這平台,可以讓我們在這各各他方連在一起!!

    回覆刪除
  3. 再者,我們可以在南山相聚,也可說是sweet sweet 吧!!

    回覆刪除
  4. 多謝藍天白雲引路,南山風光明媚,鳥語花香。還要看看每天南山山人要端出什麼好茶,好自在呀!

    回覆刪除
  5. 兩位貴客光臨,失覺失覺。
    嗯,南山小店今日沒有好茶,却有剛釀好的合時桂花酒,來一杯如何?吳剛,把桂花酒捧來!

    回覆刪除
  6. Bittersweet!好名字!苦樂參半,這不就是“人生”嗎?
    緣來了:何愁前路無知己。緣盡了:路遠思漫漫,天涯探消息。
    金兔長情,睹物懷人,自有一番感慨;但憑 blog 寄意,卻聯絡上多年失散的老同窗,又交上不少新知好友,失之東隅,收之桑隅,還不是 bittersweet?
    金兔姊妹淘嘻哈,山鬼本不敢插嘴,但嗅到桂花酒香,豈可不討一杯?

    回覆刪除
  7. 我們也很高興認識山鬼,讀你精彩的文句。我們的時代有所謂的筆友。到現在,享用了先進科技的筆友群。以文會友,變成了每天的一大樂事,何樂不為!雀仔可好?久不聽到鳥鳴?念甚。

    回覆刪除
  8. 山鬼淺陋,胡亂塗鴉,金兔揄揚,jinna 讀好友文章之餘,愛屋及烏,垂顧留言,謝甚。

    回覆刪除
  9. 真開心,我的朋友們都說到一起去了!

    Jinna說得真對,以文會友,成了每天的一大樂事。金兔認為樂莫樂於大家聲氣相通,互相欣賞。

    謝謝山鬼和Jinna的支持和鼓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