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好玩大過天


最近,40人在維園跳大繩,打破了健力士記錄,又上了新聞頻道,儼然像一回事了。這年代,什麽都要比賽,什麽都要打破前人記錄,不知樂趣是否因此增加了?

我們小時候也流行跳大繩,一放小息,便奔到操場霸位。須知,跳大繩的道具雖然只有一條長繩,但大繩上下左右擺動時,卻需要大量空間。如果合玩的同學人數多,還要預留走動和排隊的地方。記憶中,同學其實很少會為爭奪場地而有衝突。

跳繩眞是一種充滿彈性的玩意,是我當年的強項。那玩意可以一人自娛,又可以兩、三人,以致數十人共跳。玩的花式又多,又能自創花款,只要雙脚沒有絆倒,便不算輸。我們那時跳大繩,純為好玩,從沒有想過為強身健體而跳繩。小孩子遊戲的動機只有一個:好玩!好玩!好玩!

跳大繩真是一項長青的遊戲,還有兩項時不時强勢回歸的遊戲,就是搖搖和呼拉圈。

第一次看搖搖表演是在我讀小學時,那位表演者是個金髮藍眼的外國人,他出神入化的表演花式,使土包子如我,看得目瞪口呆,最神奇的一招是,那個搖搖在舞台地板上彈跳,像一隻調皮的小狗,煞是可愛。但到我試玩的時候,卻怎樣也做不來,於是認輸,從此只看別人玩。

呼拉圈這玩意可是學校上體育堂時的其中一項活動,那時候用的是藤圈,不像目前見到的那種色彩繽紛的塑膠呼拉圈。至於其效用,至今不明。

以上這些玩意,每隔若干時候,便會在香港流行一陣,然後又會聲沉影寂。那情況,有點像我想不到該寫什麽時,便會把回憶百寶箱拉出來,晒晒太陽一樣。當大家都想不到新玩意時,那些舊玩意便回歸了。

其實我最愛的玩意是踢毽和抓子,但好像永遠流行不起來,有時一個玩意能否成氣候,也是要看運氣的。

3 則留言:

  1. 山鬼從小孩時代開始,以頑皮知名鄰里,至今仍愛遊戲人間,凡是 “玩”的點子,無不喜愛;金兔此文,牽動山鬼多少童年回憶........。謝謝!

    回覆刪除
  2. 真想知道,頑皮的山鬼小時候玩些什麽?山鬼妙筆生花,若肯隨心道來,定然繽紛滿目,請密切留意三寶殿網文,網址如下:http://francis-anythingeverything.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_06.html

    回覆刪除
  3. 得金兔一言推介,榮於華袞;待打點兒時記趣,博好友一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