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恩保德神父


在一個會議上重見恩神父,他說,四十年未見過面了。其實是,十多年前見過一次的,他忘了。怎會不忘呢,他每日見的教內、教外人這麽多,他要傳道,要開會,而且他應該七、八十歲了吧。只是,他精神瞿爍,雙目炯炯,眼神火熱,仍然充滿幹勁,看着他,我是會自卑的。

以前就讀的天主教中學,每年有一次避靜,這位廣東話流利的意大利神父,曾經做過我們的避靜神師。避靜中,他當然說了很多大道理,但我記得的竟是最微末的小事。他在一次講道中曾說: “如果我早上醒來,有新的肥皂和牙膏可用,我就會很開心,我喜歡那種氣味。。。”。

中學時期,我正處於憤世嫉俗,喜歡講一些自己都不明白的大道理的年齡,而恩神父却及時提醒我們要懂得欣賞生活中的小小快樂,為垂手可得的小小享受而感恩。

其後,有機會幫恩神父做一些錄音、朗誦的活動,這位愛說廣東話的神父,每日掛在口邊的口頭禪是 “好靚、好美麗!”,我學着從他的眼光看事物,也逐漸看到了很多隱藏不顯的美麗人,美麗事。

但升上大學後,與教會接觸漸疏,又跑去美國過了幾年生活,於是與恩神父失了聯絡,只間中從別人口中聽到他曾去工廠工作,親身體驗賺取 “我日用量”的勞工生活。幾十年間,他還做了很多富有創意的福傳運動,更强調要好好利用傳媒做福傳的工作,但由於我已很少參與教會的活動,所以其實所知甚少。

只知道他近年努力於 “齊家運動” 。恩神父深信家庭是社會的基石,家庭破碎,社會也會支離。。。

祈願天主賜這一位教懂我在人生路上,欣賞兩旁不同階段風光的神父,繼續熱情、健康和充滿力量!

(此文所用照片由Chester拍攝)

5 則留言:

  1. “家庭是社會的基石,家庭破碎,社會也會支離”,此說無分宗教,放之四海皆準!中共以無神論而創所謂“愛國教會”;實則任何宗教均無國界。教徒當然愛國......《愛天國》!
    恩神父以大愛之心觀世界,是以口頭禪為“好靚、好美麗!”又以“齊家活動”助人長保世界美麗,免得社會支離,喜聞恩神父初而自悟,繼之以悟人,山鬼肅然起敬!西諺有“The singer, not the song!”之說,恩神父言行相輝,其為 good singer 矣!

    回覆刪除
  2. "If someone who complains he has no shoes, just down the street, there is someone who has no legs!"

    Count every blessing!

    Sending from L.A.

    回覆刪除
  3. 多謝山鬼欣賞 The Singer.
    謝謝藍天白雲提示要感恩。
    都收到了。

    回覆刪除
  4. 恩神父,一位我們都懷念的神父。最後一次見面應在1977年暑假。他到我們的新居看我們,說這個房子很「的色」,如同他的主人一樣。意大利人用中文已經到出神入化的地步。

    回覆刪除
  5. 「的色」的小小鳥:

    從吳哥窟飛回寶島了?一切可好?
    謝謝留言,恩神父的是一位令人難忘的人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