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普通人


一本有關青少年心理著作的作者說,青少年有兩個問題常在心間:
1)我正常嗎?
2)我是否與別不同?

其實這兩個問題並不限於青少年,我等成年人一樣有。

為了獲得別人的認同,我們拚命要與別人看齊,潮流興什麽玩意,穿戴什麽衣飾,修剪什麽髮型,一於二仔底死跟!以求融入某個階級,某種文化,某類形像,卽是模仿心目中的某些人物行為、階層特色,以宣示:我與你一樣。

但亦有人,完全不甘於與人一樣,心底裡,衷心相信自己是特別的,與別不同的。只是不知如何,竟會與一班普通人,生於同一個家,同一個階級,有時,限於現實,只得委屈求全,但時勢一改,便背叛一切使他與別人一樣的品味、行為配套,包括家人和所處的社會階層。直到有一天,他被公認是真的與別不同了,才會忽然回過頭來,與以前的他,或他周圍的處境「講和」。

其實兩種心理都是殊途同歸,都是渴望被接受、被欣賞、被愛!只是,這個接受他、欣賞他、愛他的對象,必須是他心目中看重的人、文化、階層。

人的出生和歸去其實都是大同小異的,但中間的這幾十年人生,却是一本又一本的人生演義。是的,人有賢愚貧富美醜,也服膺强中自有強中手,一山還有一山高的觀察,只是,智者早說過了:萬物以不齊齊之。真不明白何以人還要經歷自苦、自作孽,去體認我是正常的,或是我是與別不同的。也許項蓮生說得對,「不作無聊之事,何以遣此有涯之生」。

說到底,我們其實都只不過是普通人。

4 則留言:

  1. 所謂普通人,是指人具有相同的七情六慾。可其中每個人都找尋異於普通人之道,渴望變成非普通人。我看金兔絕非普通人。說自己是普通人的時候,心情是否很無耐,很乏味!天天向上,唯有這樣,才可以不做普通人,不往在現世走此一回。

    回覆刪除
  2. 謝謝Jinna留言。
    一般人在年輕時,都會自命不凡,只是歲月過去,才會知道其實作謂不凡,最終看來,都只是平凡。
    若能想像人在宇宙高處,回溯地球歷史,所謂人,都只不過是地球上的一種生物,能成普通人,已是自我抬舉矣。

    回覆刪除
  3. 人、不論年紀,皆常有自命不凡,或惟恐後人之心,可以之為自我策勵之動力,或奇言(裝)異行之源頭。實則有幸生而為有思想能力之人,已勝卻世上其他物種多矣,且身體有所殘缺人士如物理學家〔霍金〕之流,展其孤毅,造福人類,但起居則全仗別人照顧,其平常也歟?其不及也歟?其不凡也歟?
    天象垂教:日出日落,平凡不過;唯其‘常’,而後萬物生焉!“釀成千頃稻花香,夜夜費一天風露”,風、露從古如斯,平凡不過。茍若風露不甘平凡,化為狂風霪雨......。
    希特拉、毛澤東之輩,自命不凡-----江山代有呆人出,各苦民生數十年!標奇立異,山鬼不取,金兔謂‘能成普通人,已是自我抬舉矣’,深得我心。

    回覆刪除
  4. 山鬼旁徵博引,穿梭中西,上窮天象,雨露稻香,以証天地之常!金兔得益良多!衷心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