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人生功課


忘記了什麽時候看過一些宗教文章,說是每人在世,都有功課要學。

為此,我常自問,我要學的人生功課是什麽?當然,我要學的功課多的是,但從來沒有想過,我最應該學習的,就是耐煩,耐得重複!

我是一個不耐重複的人,求學時期,為了不想重讀舊課文,我一定努力使自己升班,以避過那些相同的書本。做事時,選了傳媒工作,貪的也是日日新鮮,不必朝九晚五,每日做相同的工作。

好看的電影和書籍,從來不會重看,理由是,生命苦短,好看的電影和書籍那麽多,我何必浪費寶貴的時間。

最恨聽別人重複又重複的說話,有時聽別人多次重複某說話,甚至會產生憤怒情緒,覺得那人簡直阻碍地球轉動,人類進步。。。

為了使自己不蹈覆轍,總是小心地留意着,盡量不重覆自己。

但原來太陽底下無新事,春、夏、秋、冬年年輪轉,生、老、病、死代代循環,過去了的潮流會回歸,人的性格有相同,樣貌會遺傳,一切都在重複又重複,我為何不能面對現實,只求日日新鮮!

況且,一切的重複,其實有其變化,春夏秋冬看真點是年年不同,我們這世代的生老病死與前比較,無論形式與內容,都改變了,回歸的舊潮流,卻是以全新的面貌和組合出現,一切其實都大不同。某人愛不斷重複相同的說話,那表示,他的那番說話對其有特殊意義,而你未用心聆聽。

我太看表面,太愛新鮮,以致錯失了看似不斷重複的人生與大自然,其間的幽微改變與複雜的重組與更新。

這一人生課,來得何其遲!

3 則留言:

  1. “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 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蘇軾)
    金兔亦曾觀白雲乎,瞬息萬變,吾人未細辨耳!金兔悠然見南山,知幽微改變,是心與大自然之契合,知悠然而後有得,世人終生不能悟到者,亦云多矣。

    回覆刪除
  2. 代Jinna留言:
    喜歡重覆的事物,証明人已老!老人每天都要做完一套自創的儀式。發現自巳每天也是重覆的做著一些事, 而往往於重覆中,找尋新意。在新意中,感受到重覆的有趣。you can't help getting older, but you don't have to get ol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