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學古人消夏


近年,亞熱帶的香港氣候,變得有點像大陸性氣候:夏天酷熱,冬天嚴寒。是以,一向熱愛陽光的我,也漸漸難抵炙身的熱力,而極力避免直射的艷陽,盡量留在家中。

夏日炎炎,兼且日長夜短,如何消夏,頓成難題。有朋友索性離港,跑到南半球避暑去也。我資財短拙,且尚有雜務困身,實在難以一走了之,唯有自求多福,創造我的夏日生活。

浮生六記的作者沈復建議:【暑月日出則起,收水草清香之味。蓮方歛而未開,竹含露而猶滴,可謂至快。】(養生記逍 浮生六記)

“日出則起” 倒是可以做到的,雖無蓮、竹為伴,但水草清香之味還是有的。

早餐後,趁氣温仍然温和,可先完成必要的文字功課和必須做的雜務,較能得心應手。

夏日窗外,蟬聲噪耳。明末清初文學家張潮說:【春聽鳥聲,夏聽蟬聲。。。】,原來夏天是作興聽蟬噪的,雖說蟬聲吵耳,但由於音波穩定,竟有安定神經之作用。午間倦甚,會稍睡片刻,聽著蟬鳴,竟能悠然入夢,睡得深沉,真是意想不到!

午睡起來,神清氣爽,最宜讀書。張潮云:【讀經宜冬,其神專也,讀史宜夏,其時久也。。。】但我覺得夏日讀史太沉重,改讀詩。 “江色綠且明,茫茫與天平。逶迤巴山盡,搖曳楚雲行。。。”,雖怕熱,不出門,但山山水水都在眼前,多好。

午後有暇,喜製香草綠豆薏米羹,冰凍後,可作小食,可作飯後甜品。此外,另一消暑涼品,也易自製,那便是冰鎮蜜糖檸檬茶。

浮生六記閑情記趣有載: 【夏月荷花初開時,晚含而曉放。芸用小紗囊撮茶葉少許,置花心,明早取出,烹天泉水泡之,香韻尤絕。】,我的冰鎮檸檬茶,若能用上芸娘的荷香茶葉,韻味一定更悠遠。

5 則留言:

  1. 世間多少逍遙福,不是黃金買得來。欲得淨土,先淨其心。

    回覆刪除
  2. 謝謝金兔清暑良方。放得下,實在不易。人總是忙忙碌碌,即使退休後,也是忙有的沒的。山鬼說的淨心淨土的境界,似乎每次閉上眼睛就可以到達,可未到半分鐘,雜念由生。常常看到人在佛前重覆唸著阿彌陀佛,不知已否心淨。我想還是做好該做的事,把心把愛傳送給週邊的人,無論是夏天,冬天,都要活得精彩,活得值得。

    回覆刪除
  3. 謝謝山鬼及Jinna留言。金兔何幸,得此良師益友。
    山鬼教誨:「欲得淨土,先淨其心。」
    Jinna建議:「做好該做的事,把心把愛傳送給週邊的人,無論是夏天,冬天,都要活得精彩,活得值得。」
    看來都是從心出發。合一句「心靜自然涼」。看來任何消夏良方,都不及一念清涼。

    回覆刪除
  4. 我是文章白痴, 很難表達心中話題, 希望金免姐多多指教,
    謝謝!
    我早已被迫退休, 乃因回流香港已與社會脫節, 況且居住偏避
    以作半式穩居, 少見朋友.
    妳的寫作非常清澈見底且很引人喜愛易投入.

    回覆刪除
  5. 夏日苦熱,有so cool清風到訪,心中為之一爽,謝謝你的翩然而至!

    so cool清風, 得清閒處且清閒,所謂世事如棋局局新,只要保持心情開朗,明天一定會更好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