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花無百日紅-思考晚年生活


住在同一個屋苑中超過十年了,也君子之交淡如水地認識了一些鄰居。十年前看着生龍活虎的中、老年人,一次輕微中風,或一場重病,便忽然像換了一個人。神情萎靡,行動遲緩,語言不清,有些靠着手杖,踽踽而行,有些却由外傭陪着,落寞地在屋苑內散步。我看在眼裡,很有些物傷其類的蒼涼感。

近年,發覺越來越多外傭,僱回來,就是做照顧老人的工作。照觀察所得,有些外傭是很細心的。帶着傘,帶着外套,隨時預備着氣候的突然變化,有些大概學過些按摩,在園內坐好,細細的按摩那需要照顧的病人的四肢。遇到一個好的外傭,有時真是要講運氣的。大部份我見到的外傭却都是虛應故事:一隻手不經意的扶着要照顧的人,或是單手推着輪椅,另一隻手則握着電話,不是高談闊論,便是忙於收發短訊,眼晴從來沒有瞄過她在照顧的人。加之,外傭多來自東南亞國家,文化和語言都不同,大家都不能暢快的溝通,離鄉別井的外傭大概也有說不出的苦,但我看見的總是那老者的孤苦、無助。有時,我實在「睇唔過眼要出聲」,但回心一想,便把話吞回去,外傭看着有人干涉,可以不理,因為我不是她的米飯班主,就算稍稍收斂,一離開我的眼底,她可能變本加厲,把氣都發洩在不良於行;或不善表達的老人身上,那真是好心做壞事了。

更不堪的是,有些老人纏綿床笫,大、小二便都要有人清理,更是苦不堪言,有人巡視,外傭連忙勤快清理,但沒有人看望時,便任得滿床腥臭。。。雖則如此,但有外傭,總比無人無物的老人好了些。

沒有人能保証自己必定有一健康晚年,能夠有尊嚴地生活,那麽,我們能做些什麽,使自己的晚年生活安安樂樂,無後顧之憂呢?

2 則留言:

  1. Worry is the interest paid before it is due!
    盡人事而聽天命!
    金兔自命是樂天主義者,應記 “樂天知命”,海嘯、空難....無貴無賤,同為枯骨,可勝言哉!生而為人,三年始免於父母之懷(或被外判與外傭照顧),豈只是大小二便賴人照顧,小孩不見得無尊嚴地生活,茍若老來失去照顧自己生活之能力,也不會失去尊嚴;反老還童另一版本而已!還是放開懷抱,享受每一天。山鬼最受用之庭訓:俯仰無愧天地,褒貶自有春秋。心之所安,何時何地均可‘有尊嚴地生活’,願以此與金兔共勉!

    回覆刪除
  2. 多謝山鬼及時的提點!
    我覺得老人的無助與稚子的依靠別人,有本質上的分別。初生兒混沌未開,稚嫩可愛,正是萬千寵愛在一身。反觀老人,歷盡滄桑,千瘡百孔,老來還不能自我照顧,那心情是不可與稚兒同日而語的。但難得的是能超越、面對、放下。。。
    但願能學山鬼的洒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