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聽歌觀劇多面睇----兼答山鬼


小時候,跟老爹往觀京劇。那時,志不在劇,而是那滿滿一紙袋的零食。正當全神貫注對付零食之際,身後忽聞滿堂采聲,我大吃一驚,把一大袋的零食都跌在地上了。從此知道看京劇是可以在精采的骨節眼處,大吼一聲 “好!”的。

我睇廣東大戲較遲,到我懂得欣賞大戲的時候,大戲已經在大會堂演出了。但我聽說,以前看大戲或神功戲時,是容許小販在戲棚內販售汽水瓜子果餅的,觀眾一邊看戲,一邊嗑瓜子好像也是有的。

到後來,開始正襟危坐、摒息靜氣聽交響樂或中樂時,反而覺得小了一點什麼,所以每到一曲精采完成,可以大喊Encore或 “再來一次”時,我是真的從心底喊出來的。我喜歡其中的交流和表達,我看表演者大概也是非常喜歡觀眾有反應的。故此,我對現時年輕一代,聽流行音樂演唱會的文化,其實是不大反感的,有時甚至會樂在其中。

山鬼在我的寫意崑劇留言謂: “。。。試聽所謂港產流行曲,不論音色、旋律、歌詞,相信不過十分鐘,便知評之為下里巴人已是過份抬舉;而此類 “演唱會”之 “聽眾”之尖叫聲、吹哨子聲.......亦與 ‘歌手’同級別。。。”

這說法似曾相識,我的老伴與山鬼言論同出一轍,所以他也從來不聽這些演唱會,也從來不花錢買這類CD。

我雖然也不大去這類演唱會,但我覺得此現象的存在,是反映時代精神的一種表現。所謂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流行文化,歷史潮流不可改變,流行文化也是難以改變的。幸而香港這彈丸之地,大眾、小眾種種娛樂文化仍不乏選擇,這真是要感恩的。

2 則留言:

  1. 多謝金兔提點,山鬼真有些老氣矣。維摩詰曰:“法無取捨,但莫愛憎”。光風霽月,金兔其庶幾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