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左撇子



幽默風趣的山鬼在拙文"各家自掃門前雪"留言中說起左撇子,使我想起三十多年前,第一次在美國大學上課,看見課室中竟特設供左撇子安坐使用的椅子,使我深受震動。

課室中的椅子就像我們平常見的有椅背的單人椅子,但在旁邊却垂着一塊書寫板,需要寫字時,就把垂在旁邊的書寫板竪直平放,進行書寫,不用時就垂下。我記得,當我在本地大學上課時,書寫板的位置清一色安置在右邊,在視覺上看來,的確是整齊有序。

但在美大學的課室中,為了遷就左手寫字的學生,有些椅子的手寫板便安裝在左邊。左撇子的學生,進入課室後,便選附設左邊書寫板的椅子安坐上課。這雖然是一件小小的事,但在當時,却給我很大的震撼。因為那背後有一個價值觀念,與我生長的社會截然不同。

在我們那年代,我們被教導,人是要遷就環境的。如果你是左撇子,對不起,除非你改變自己,否則,你只好忍受種種的不便,因為日常生活的一切設施和裝置,是給大多數使用右手的人而設計的。但美國這一張椅子,却讓我知道,在美國大學,學生的獨特性是受到重視和尊重的。那椅子像在告訴我:物件是供人用的,所以物件的設計首先要考慮人的需要,亦卽是說,人要改變事物,改變環境,而不是要人削足就履,改變自己去適應環境。

在我生長的年代,天生左撇子,是會被改造的。首先是由父母想盡辦法把孩子改造。他們喜歡拿一些小孩子心愛的糖果、玩具,引導小娃娃用手去取,如果他們用左手去取,便拒絕給予,直到小孩伸出右手,才讓他們得手,這辦法就像訓練小動物一樣,利用懲罰和獎賞,使動物改變行為。所以我們那時候,左撇子的人數看來應較少,因為很多左撇子在孩童時代,已被改造。

山鬼夫人對左撇子的看法,也是我們那年代的共識呢。想山鬼也明白,人要打破固有思維,有時是有難度的。

6 則留言:

  1. 飯後燈前細讀鴻文,思及儒家重 “擇善固執”,但固執者未必盡是善,更可能是偏見------茍食人族嬰兒自幼被 New York 家庭收養受教成長,必以“食人”為非;反之,若 New York 嬰兒落於食人族部落長大,定以“食人”乃天經地義,此 nature / nurture 之辯也。佛稱歸於本性,道曰法自然,均求無成見於心。山鬼信行事有千百方法,鳥飛蟲跳,魚游獸走,焉可一而慨之?惜山妻始終擇善固執,山鬼遂有“痴人面前不可說夢”之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鄧小平言道: 那管黑貓白貓, 能捉老鼠就是好貓...
      換言之: 左撇子也好, 右撇子也好... 能健康的活著, 好好的吃著... 算不錯了...
      君見: 印度, 緬甸等民族如何看待左手?
      正是: 吹縐一池春水... 故此... 干底事- 已不是指責- 祇表示一種尊重的勸喻... ㊣

      刪除
  2. 南山訪客說不管黑貓白貓,只要尊重,阿Dom要求無成見於心,不正是殊途同歸嗎?

    回覆刪除
  3. 啊!啊!許久不見!熱鬧非凡!
    金兔!你係得嘅!
    今天是這個學期上課的最後一天,
    雀仔上完課就趕緊上嚟張望一下,
    留個言先!

    回覆刪除
  4. 小小鳥放假了。以後記得多點飛過南山,吱喳一番才好。

    暑假會飛來舊巢嗎?很久不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