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退休七起



身居要職的一位朋友月前退休,卽時興高彩烈的展開退休大計------先與老伴坐遊船去環遊世界。去旅行前,買了一大批色彩繽紛的玩樂衣服,把衣橱中黑沉沉的西裝、千遍一律的恤衫、領帶,悉數堆到另一個房間去,說是要展開新生活。

旅行回家,行李一放,忽然就洩了氣,因為想不出跟着下來該做些什麼。他的前祕書把他以前的公私通訊都複印了一份給他,他由第一個名字看起,發覺他的那些朋友,大都份人仍在上班,頭上都仍然戴着角色扮演的大帽子,所以他不敢叨擾。但那些像他一樣退了休的,由於平日沒怎麽聯絡,忽然巴巴的打電話過去,好像有點突兀。還有就是,以前有袐書代撥電話,但如今得由自己親自打去,總還有點放不下身段。

他覺得,沒有了公司、職銜、名片,便好像把一層層厚重的外衣脫去,只剩下赤裸裸的自己,直面世界,一時間,竟有點手足無措。

這當兒,其實是自我調整的第一步。旁人無法幫忙,必須自助,學習面對現實,跨過了這步,前路便輕鬆點了。

最近讀過其他友人轉來的一位教育界退休人士麥林榮先生的 退休生活 7 Up,我覺得很積極,也風趣,值得我那剛退休的朋友借鏡:

1.      Cheer Up: 笑迎退休生活,精神爽利地渡過每一天。
2.      Dress Up: 退休後,容貌仍須光潔,衣著更要得體。
3.      Clear Up: 家居宜清簡,方便打掃,莫把舊物當寳。
4.      Mark Up: 衣食要精。退休後,衣、食減少,自然應在方面作出提昇。
5.      Give Up: 讓出機會給年青人,能退,方是高境界。
6.      Pay Up: 付賬,絕不做 菠蘿雞」,與朋友出外消費如是,在媳婦、女婿家作客,也不要一味靠黐。
7.      Shut Up: 與年青人相處,多聆聽少說話。

以上七點,簡單易記,風趣幽默,但退休生活,每人情況不同,自不能完全照辦煮碗。倒是心態要UP,却是絕對正確的。

希望我那位剛退休的朋友能對退休生活日日都Cheer Up


5 則留言:

  1. 人生經營的兩畝田,退休前毎日忙碌耕耘,為事業,為家庭,把自己獻給田。退休後,把田獻給了自已,種些什麼,隨心所欲。沒有deadline 的曰子,長一些心儀的野百合,自我欣賞,自我滿足。不同的經營,我的心田。

    回覆刪除
  2. 退休生活 7 Up,自有佳處。惟對山鬼而言,略嫌煩瑣.....一如 Jinna 言,退休前數十年為事業、為家庭,與社會、別人、.....妥協多年,退休後自可拋開“清規戒律”,散慮逍遶......衣著得體,何如衣著適體!舊物不等同廢物.....憑發黃童年舊照、先祖母一支銀簪,追憶當年承歡膝下,祖孫同樂,足令山鬼開懷整日;更遑論昔日好書雜誌。與朋友交,自不宜做‘波蘿雞’,但作客媳婦家(愛兒家也)、女婿家(嬌女家也),似應賜機會與子女藉反哺之心,聊表孝思,亦對孫兒作身教。Jinna 曰隨心所欲,經心田,直是福慧雙修,山鬼宜學步矣。

    回覆刪除
  3. 行文粗疏------散慮逍遙又誤寫作逍遶,厚顏更正,敬祈見恕。

    回覆刪除
  4. 很是心儀 Jinna 提及的那片心田, 也憧憬著如何好好的耕耘... 我想撒的種子是... "率性而行"... 未知能否開花結果...

    而"菠蘿雞" 這道菜, 須是上等佳肴, 但仍可成為小菜上碟, 祇是, 未知主家是誰?
    在下既愛吃菠蘿, 也少吃雞肉...

    所以... 這道菜... 還是觀望... :))

    回覆刪除
  5. 讀Jinna、山鬼和南山訪客留言談退休,真是賞心樂事!

    一愛Jinna的一田野百合,二賞山鬼的銀簪憶祖母,三喜訪客撒種子!退休生活本就該各適其適,隨心率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