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有心不怕遲



那日,晨運,八十五歲的晨運老友告訴我,她剛於日前開始上水墨畫班。她詳細的描述老師教她怎樣握筆,怎樣一筆一筆的描畫花朵,她初時如何覺得困難,尤其是落筆輕重的掌握,但老師的說話很正面,說她很用心,又畫得好!

畫成,老師還教她在畫上寫上名字,註明某年某月畫,時年八十五歲,然後貼堂!說時,她平日下垂的眉梢嘴角都揚起了笑意,眼珠子亮晶晶的,發出快樂自豪的光芒。

八十多年前,香港教育不普及,大部份女子都還未有受教育機會,我這位老友說她不識字,只會寫自己的名字。所以這次握管畫水墨畫,對她而言,無疑像是開山闢石般的大事。看着她如此興奮,使我頓悟,原來年齡一點也不會磨損老人家對學習新事物的興奮和新鮮感。
也許有人會說,都八十多歲了,學這水墨畫有什麼用?我看這有用沒用之問實在不必,當然更不必期望她成為美國的人瑞畫家摩西婆婆」【Grandma Moses, Anna Mary Robertson Moses (1860-1961),單看我這位老友的高興陶醉之情,已是最大的得着,管他將來有何進步,有何發展,有何成就!總之,有心不怕遲,學新事,日日都可以開始!

老人如小孩,有時也需要一點點鼓勵,一點點推動力。我這位老友的女兒自己正在拜師學畫,於是鼓勵母親齊齊上課,我非常欣賞她女兒的體貼,假若沒有她女兒的推動和支持,八十多歲的長者大概只會安於現狀,留在家中,咪咪摩摩,看看電視,打打瞌睡,日子就是這樣過去了。但有了老人家喜歡的新活動和新挑戰,那日子看起來就過得更鮮亮了。

暑假,很多年輕父母都會關心自己的小孩如何有意義的度過每一天,看來,如果家中有老人家身壯力健,行動自如,為人子女的,也許亦該花一點時間和心思,讓老年父母的日子過得更稱心才是!

11 則留言:

  1. 有心不怕遲,你本來就該擁有精彩的人生。好書分享"secret", your thoughts & feelings create your life.

    回覆刪除
  2. 好人分享 - http://www.burtgoldman.com/

    回覆刪除
  3. 多謝好書和好人分享。

    成美的好書早看過了,也得謝謝你早前的推介。阿Dom的好人推介,我還摸不著頭腦,看來要花一段時間才能讀懂內容呢。阿Dom你自己對 Burt Goldman的認識能稍作分享嗎?

    回覆刪除
  4. Forgive my use of English here. I am in a bit of a rush.

    Burt Goldman has a reputation as "The American Monk". He study with a Yogi/Guru in Hawaii. But what is remarkable about him is that in the 3 years after his 80th birthday, he had became an accomplished author, artist, photographer and musician (in which he claims to have no previous experiences with).

    I 推介 him is because we are talking about old people learning new things. If anyone wants to learn, and learn quickly, this guy has got the method to do it.

    Now, his technique is called "Quantum Jumping". Quantum jumping is base on the quantum theory that there are infinite universes that are parallel to ours. They are equally possible that there's a 'me' in each one, accomplishing different things or skills (can refer to the movies "Sliding doors" and "The One"). So thru simple meditation techniques, one can access these different 'me's in the parallel universes to gain the ability. That's how he became so accomplished.

    回覆刪除
  5. 親愛的阿Dom: 我對Quantum Jumping這類學說,非常好奇,也讀過一些有關這方面的文章和資料。但我是一個非常保守的人,我對這些理論,心態上保持開放,但在我自己未親身經歷前,仍然存疑。

    我強烈覺得Burt Goldman是生意人,他的推銷手法非常熟悉。你覺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auntie: 我又載了他的課程. 如果努力練習, 我相信他的方法是work的.

      以我理解的量子力學/學說, 說到最後, 也是不外 '天下萬物生於有(能量波), 有生於無(就是真空)' 及 '萬法由心(請查看 Uncertainty principle 及 Observer effect)'.

      se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gyTEHo-nHQ&feature=fvwrel

      刪除
  6. 這陣子有點忙, 幸而金兔鴻文 "有心不怕遲", 在下此刻正好用上...

    暫且小別... :))

    祝好

    回覆刪除
  7. 南山訪客:又要忙了?不論你忙什麽,都祝順利,愉快。

    忙完後,記得再上南山呀!

    回覆刪除
  8. 親愛的阿Dom小子:

    對Quantum Jumping,我仍然半信半疑。

    回覆刪除
  9. 小的遵命: 一俟空閒, 定當遍踏南山... 期望南山麓野尚可找到歇足茶寮... 來一壺雨前龍井 + 葵瓜子,
    再, 老Mc 奶荼 + 薯條也無妨. :))0

    祝身心暢順

    回覆刪除
  10. 親愛的南山訪客:

    雨前龍井欠奉,去年的秋茶倒還香濃,什麼時候可以閒下來,以茶當酒,閒話家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