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飛龍在天


離港短遊,坐的是港龍航空。
港龍航空,以香港為基地,身為香港人,自然當它是香港服務業的代表之一。
記得港龍1985年成立初期,曾被笑謔為 天上有、地下無的航空公司。因為那時港龍只有一架飛機,上了天,地下便沒有了。經過了二十多年的經營,今日港龍已是國泰航空集團成員,看其網頁,更獲知Skytrax封其為2011全球最佳區域航空公司之一。
但當日坐港龍,卻頗有令人不滿之處,本來對於三數小時的旅程,縱有不滿,我一般都會隱忍,因為我很明白營運背後的很多難處,以及空中服務員的諸般辛勞。因為瞭解,所以我盡量包容。但香港目前面對各方面的挑戰,假如連我們引而為榮的服務業也失守的話,則我們還拿什麼跟鄰近地區作優勢比較?
那天是早上八點的航班,我們乖乖的兩個小時前就到了,還用自助Check In機辦好了手續,但行李仍得托運,按指示我們到行李托運櫃枱前排隊,但櫃枱空無一人,兩旁有職員在工作的港龍櫃枱,却是服務團體乘客的。我們站在指定櫃枱好一會兒,都未有職員當值。也沒有在場的港龍職員作出指示或提供服務。當我們提問時,他們只是愛理不理的說要稍等。罰站了足足十五分鐘有多,在我們一再追問下,才有其中一個職員說,我們可以使用團體櫃枱!
這樣一種指示不清,空有櫃枱而沒有職員服務的情況,簡直不能想像。更何況,旣有自助Check In,何以沒有自助托運的設施?如果仍然需要排隊去托運行李,那又何必有自助Check IN,多此一舉呢?
上機後,倒一切如常,但應該是熱的早餐,却是外面熱,裏面冷。餐後的茶和咖啡,是後來奉上的,但空中服務員簡直是在虛應故事,她們拿着茶和咖啡,只在機艙走道忙忙經過,乘客連連舉手數次要茶或咖啡,服務員都居然看不見!
然後是洗手間,那裏竟然連洗手液都欠奉。。。
說起來,都是一些微末小事,但服務業講求的,就是細節。小小的疏忽,不予處理和正視,服務便會慢慢的倒退、崩壞。
每次外遊,國泰航空和港龍,一向都是我的首選,我但願這次的經驗,只是個別事件。我仍然希望這兩間航空公司的服務,能保持水準,使香港人仍能以他們的服務為榮!

5 則留言:

  1. 率之以祖國標準........標準!
    道聽途說:
    國民甚麼都要,只是不要臉;
    國民甚麼都講,只是不講良心;
    國民甚麼都有,只是沒有道德。

    回覆刪除
  2. 金兔所言甚是。以前老伴常抱怨熱食不熱的問題,我常覺得他小題大做。現在我也常常抱怨別人,沒有做好應做的事。甚至痛心,做不了小事如何出頭天。驚訝自己如何變了以前年輕時看到的愛挑剔的老人家。仿然大悟這是狠玉不成器。每個人有自己的命,可這個命不是不認真就會有個好命呀!

    回覆刪除
  3. 謝謝山鬼和Jinna留言。

    我非常明白兩位那種恨鐵不成鋼的情懷!但是,煉鋼需要過程,那過程非常漫長,需要很長的時間和極大的耐性。我們能做的,是在適當的時候,為機噐加點油,為煉鋼的工人加點鼓勵,我很有信心,只要假以時日,今日脆弱的鐵材,慢慢會成為精鋼的!

    回覆刪除
  4. 幸好我們中國人一般都是良好的。
    那些不肖的一群可能都是拜那些不幸遭遇所賜吧!
    金免之遠﹔見與信心確使人不氣餒。好!好!!

    回覆刪除
  5. 感謝油菜花鼓勵。

    生活中的確有很多令人喪氣的事,我們能做的,也就是積極自我鼓勵,也試着鼓勵別人。

    願生活靜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