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自作主張


與友人出外聚餐,要點菜的時候,大家都總是你推我讓,不肯作主。我最差勁,最愛一句我什麼都吃,便把點菜的責任,卸了給別人。但在餐廳吃飯,總得有人作主吃什麼呀!最後,總是由同桌的男士拿起餐牌,作最後決定。
比較上來說,吃飯點菜這種事,女子卸膊的機會比男子大。其實在很多事上,我們這批嬰兒潮年代的女子,都有點不肯作主的傾向。許是還有在家從父,出嫁從夫,老來從子的傳統觀念?
在我感覺中,女子不肯作主,其實是不想負責任的心態多一點。紅塵滾滾,世事紛紜,要作的決定這麼多,由如何安身立命今晚食乜餸,都要選擇,都要作決定,光想想都累。
人生的很多選擇,一旦作了決定,很多時就已經幾乎決定了一個人的命運和未來的路,像升不升學、結不結婚、生不生孩子、移不移民、買不買樓,都是一些很難逆轉的選擇和決定。。。。在飯桌上點多或點錯了菜,最多讓同桌的友人迫着吃完,就算最後吃不完,還可以賴皮。但人生的許多決定,有時却是吃不了,兜着走,影響是大得難以負荷的。
其實說真的,我認識的嬰兒潮女子,其實內裏都是很有主張的。很多外表柔弱的女友,在外看似小鳥依人,毫無主張的樣子,但其實是她們個人和家庭的CEO。在父家,是三軍統領,年老父毋的事,兄弟姐妹的事,甚至外甥子女的事,她們都得管。在夫家,她們又是一家之主,大、小事務都由她們一把抓,家庭經濟、孩子的教育,更是要她們說了才算落實。她們都愛說,最好什麽也不用管,但不知什麽原因,別人就只愛捉着她們,要聽她們的意見。我調侃她們,說這是能者多勞,能者就得多勞心勞力囉。
其實,有很多事,我們都是無法決定的,例如我們的出生,根本無法選擇生於何時、何地、何家、是男、是女、是美、是醜、是智、是愚!所以在可以的情況下,還是應該自作主張,作出選擇的!
但在餐廳點什麼菜,我看還是由別人決定吧!累呀!



4 則留言:

  1. 金兔啊!告訴你吧:大約兩星期前,我突然迷路了,無論怎樣努力地尋覓也不能進入你的網誌內。唉!令我非常失落!!!!!但今早突然奇跡出現了,我终於又能回到"悠然見南山"了,那種失而復得的感覺實在太美妙了!!真的感恩啊!!

    回覆刪除
  2. PO 已針對您的文章「自作主張」留下新意見:

    我也很有同感呢!由細玩到大的同學們都知道,我是一個從沒有任何意見的小女孩,日常生活作息:在家聽母親大人的話;在校聽老師大人的話;也聽班長大人的話。唯一聽我話的只有我親愛的阿爸!但婚後真的逆轉過來了,無論在婆家或娘家,我都成為[話事人](這不是我的選擇,只是自然而然矣!)想想看,我就當作是一種福氣好了!但願不久可以把這種福氣交給我唯一的女兒吧!



    由 PO 於 2011年11月20日下午7:37 張貼在 悠然見南山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話事人阿寶,謝謝你的留言,你的第二個留言,又是只在我的email出現,無法在悠然見南山顯示!早前又聽說你無法找到我的Blog。這種我們還不是很熟悉的軟件,就不能任由我們自作主張了,要把握軟件特性,才能使一切得心應手。
    能自作主張,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哩,你能在婆家及娘家作主,可見是已摸透了兩家的情況和特性,才能作出適當的主張!
    阿寶,好掂喎!

    回覆刪除
  4. 很有同感。點菜的事還是交給老伴去做吧!阿寶,我都話妳威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