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白兔與黑豬


不知道為什麼,在起初,白兔和黑豬這兩類人總是互相吸引的,白兔喜黑豬隨和,不拘小節,大情大性不計較。黑豬則愛白兔條理分明,整整齊齊,神清氣爽、乾乾淨淨。但不知道由什麽時候開始,白兔和黑豬對彼此慢慢看不順眼了,以前看着好的,現在却什麼都變得碍眼了。白兔開始嫌黑豬自私散漫,黑豬則恨白兔管頭管脚。以前彼比欣賞的優點,現在忽然都變成了無法接受的缺點。

黑豬和白兔彼此投訴多得一籮籮。

白兔愛訴說黑豬由外回家,鞋子總是東一隻西一隻的留在玄關,購物袋手袋就丟在飯廳,客廳的地上散滿衣褲,食物的碎屑到處都是,煮一餐飯,厨房地上水漬斑斑,牆上油漬處處。洗完澡,浴室水淋淋,長髮短髮掉了一地,浴巾浸在浴缸,牙膏亂擠,化妝品、剃鬚膏糊得到處都是。。。

黑豬反唇相譏,說白兔老愛吹毛求疵,小事變大,斤斤計較,看不得一點凌亂,受不了半點骯髒,瑣瑣碎碎,哪成大事。。。

聽得多,看得多了,我幾乎可以相信,每一個家庭裏都有白兔和黑豬這兩種動物,男女都有白兔和黑豬,他們是天生要生活在一起的。就算起初白兔不是典型白兔,或黑豬帶有白兔性格,但由於動物生活是彼此影響和互動的,所以當黑豬懶散拖拉時,白兔會自我加強白兔性格,老是嚐試要撥亂反正,黑豬見反正一切最終都會解决,於是更可以放任拖拉下去了。反之亦然。

但我更相信的是,白兔和黑豬生活在一起,是一種互補和互相學習的過程。由於大家對事物的看法不同,當白免太緊張兮兮的時候,黑豬那大而化之的性格,可以中和那種緊張氣氛。但當黑豬一往無前,亂衝亂撞的時候,白兔的謹小慎微,可以使黑豬懸崖勤馬,減少損傷。

所以說到最後,黑豬和白兔是應該彼此欣賞和珍惜對方的,聽說佛教徒有 “逆地菩薩” 一說,這逆地菩薩是特別為擴濶你生命的視野和境界而來的,教懂你大千世界,千奇百怪,什麽人都有,假設你是黑豬,白兔便是你的逆地菩薩,他可能與你意見不同,有些事還好像老與你對着幹,不要煩躁,因為你要從中學習,學習反省、接受、包容!

想一想,你是什麽動物?

6 則留言:

  1. 我是雀仔!更可能在不知不覺間已經轉化為老雀!
    要飛飛不起,要走走不快!
    皮老骨硬,最好用來燉雀仔湯!
    論論盡盡!專搞錯啲同學仔!
    記性一團糟,唔錯都唔講!
    有同學因此封我做康樂部長,
    因為只要我出現,就有人被罰唱歌:
    「我是隻小小鳥,
    飛就飛,叫就叫,
    自由蕭遙...」

    回覆刪除
  2. 我像油菜花!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小小鳥在天空飛,逍遙、瀟洒,大概不會有什麼逆地菩薩,只是, 記得小心大麻鷹呀!(一笑)

    油菜花,願你在原野中,帶着金黃色的微笑,迎風招展,讓美麗的蜂媒蝶使為你瘋狂。

    回覆刪除
  4. 老友,我自然是豬仔了。可我已改為企理豬,凡事都很認真的去做,且要做得漂亮(哈哈,不漂亮會被退貨)大學時期不知為何與豬搭上關係。畢業後豬仔消失了四十二年。不料於2010 reunion 又復活了。無奈。金兔說:黑豬隨和,不拘小節,大情大性不計較。這可真作我變成豬仔的註解。題目是白兔和黑豬,白兔自然是金兔了。白兔條理分明、謹小慎微、整整齊齊、神清氣爽,在朱仔眼中,永遠都十分順眼呀!
    PS:好奇山鬼是什麼動物?

    回覆刪除
  5. 親愛的小豬,雖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但亦有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覺得,這世上早已沒有純種豬和純種兔的了,因為歲月會使基因改變,你相信此說嗎?(嘻嘻,金兔又在胡說八道了!)

    回覆刪除
  6. “這世上早已沒有純種豬和純種兔”,金兔說得很對,但愚見認為並非因歲月使基因改變,否則一對豬兔配偶,多年後身份對換,還是豬兔配,也夠煩吧!當初兔揀了豬、豬選了兔(這年代大概沒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那一套吧),自願自挑,自覺情投意合才歡天喜地說 I do!假若老伴臨老變“性”,豈非可怖可畏?你當初見黑豬萬事不緊張,會暗讚他樂天知命,處變不驚;見他謹小慎微,到菜市場買棵蔥也要格價,你還誇他謀定而動,處事精明;為甚麼相處久了要改變他?
    PS:jinna垂詢山鬼是什麼動物;山鬼豈可自說自話,卻不敢(不甘?)要老伴定案;是故難以奉覆,歉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