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五色梅花環



最近一次出遊野外,看見漫山遍野開滿了五色梅。

這五色梅像壞鬼書生一樣,別名特多,它又名馬纓丹、如意草、三星梅、臭草等。由於此花氣味,並不討好,故有臭草之名,雖則如此,它可是蝴蝶的至愛。又聽說,此花之根具藥用價值,能清熱、解毒、去濕。

但看到五色梅,我首先想到的,並不是這些用處,而是有一次,小友Iris教我如何把五色梅串成花環。

生平最愛在林野中採花摘草,思考着如何把它們變成花林中小花仙的飾物。把花串成花環是我最愛的玩意之一,可從來沒有想過五色梅也可以變成花環。

原來那聚成一束的小花,摘下來細看,中心是有一個小孔的,連接小孔的,還有一截短短的管子,只要把那管子輕輕插在花孔中,如此這般,一朵一朵的穿上去,便可以變成一串色彩繽紛的花環了,短的可做成花戒指,長的可串成手鍊,最理想是多做幾串,加在一起,更可成為小花仙的頭飾。

我採了花,開始想串起來。但那花只比米粒稍大,那管子又纖弱易彎曲,三兩朵串在一起倒還可以,但要做成長花環,則根本無法成串。忽想起家中的繡花針和彩線,倒是可以借來一用,只是如此一來,就無法送給小花仙戴在頭上了,那麽就放在部落格上,讓我的小友欣賞欣賞吧!

3 則留言:

  1. 年幼家貧,住在山邊石屋區,一眾孩童就成了野孩子,草作地蓆花爲裳,漫山遍野找玩具去,其樂無窮呢!
    iris

    回覆刪除
  2. 油菜花喜歡常上南山"黐餐"心存感激!
    願借五色梅花環敬金免!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Iris: 在童年,能有機會漫山遍野找玩具的孩子,是幸福快樂的!草作地蓆花為裳,想想都美呆了!這不就是林中花仙了?

    親愛的油菜花,五色花環美則美矣,但不及你拿手的瑞士雞翼實惠呢!(嘻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