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香港電影資料館


我是影迷,早在電影資料館成立之初,就想着要去参觀。轉眼電影資料館已經十周歲。

想去一個地方,竟然可以拖足十年,不能不說誇張,但說到底,最大原因是,資料館所在位置,不是我平日足跡所到之處,我雖愛電影,但資料館的吸引力似乎未夠強大,能讓我巴巴的花三小時來回時間,只為一覽其收藏!

終於等到時間適合了,遊伴對了,心情有了,我於是「的起心肝」,由新界東山長水遠的造訪港島東的電影資料館。

以前聽人說,投資房地產要留意三個因素,就是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 却原來,不止房地產,連展覽場地,Location也是很重要的。資料館位於西灣河鯉景道,由西灣河地鐵站A出口鑽出去,只要跟着指示牌,最終是一定會找到的。但那個地點,無論怎麽說,都不是一個理想的地點,僻,附近又缺乏相關的設施和配套,山一程、水一程的去到,只看小小一個展館,有點費時失事。但若展覽館設在尖沙咀藝術館、文化中心附近,又或者就在星光大道旁邊,那肯定是另一回事了。

果不然,我們去參觀的那天,真是門庭冷落車馬稀,館內康文署的工作人員比參觀人數還要多。

展覽館樓高三層,位於地下的是展覽廳和票房,二樓是電影院,三樓是資料室/圖書館。當日,地下展覧廳正在展覧 “綠葉‧常青──李香琴、羅蘭、雷鳴、王萊” 的電影生涯。這是一個向配角演員致敬的展覽。除了上述四人外,我們那年代熟悉的李鵬飛、鄧寄塵、陶三姑。。。等都提到了。展覽內容是可觀的,但展廳面積有限,縱使細看,一小時也儘夠了。我們去参觀的那天,剛巧沒有電影放映,所以二樓便畧過了。三樓則是一間小小的圖書館,藏的當然是有關電影的中西書籍和雜誌,但館內所藏,全都不設外借!

然後,然後便沒有了。

我記得當年為了開設這電影資料館,很鬧哄哄了一大陣子。香港的電影在東南亞早有盛名,近年更有走向國際之勢頭,但觀乎這資料館,以開放給大眾的部份來看,真是非常貧乏,至於所藏的電影作品和其搜集、修補之難,則非我這個訪客所知矣!

電影乃電光幻影之夢工場,是創意之果,這樣一個年花九千多萬,入場觀眾却只有約九萬人 (2010-2011數字) 的電影資料館,真得想想該如何重新包裝起動,增添內容,以吸引更多的觀眾和使用者了。

2 則留言:

  1. 我是2003年和兒子一起參觀電影資料館的,他不會讀中文,但是喜歡看香港電影,尤其是王家衛和周星馳。
    記得是相當失望,以為是因為剛成立不久。想不到至今也還是如此冷清清。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Bear Bear熊,你和小熊仔原來早去過電影資料館了,看來這多年來,資料館的情況未好過,真可惜!

    很多生長在外國的香港孩子,都對香港電影有興趣,希望小熊仔沒有因為這資料館而對香港電影失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