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旣近且遠的朋友------悼念M


受身處多倫多的Bear Bear 之託,代她在港送離世的M最後一程。

其實她不交託,我也應該去送她的。

M是我中學、大學同學。畢業後,又竟然同在芝大,為各自在博士班的身邊伴打氣。更妙的是,我們還在不知情下,在校園租住同一幢樓房,對門而居。無論怎麽說,我跟她應該算是很有緣份的。當然,同為留學生,周末聚餐,平時搞活動,總有碰在一起的機會,但不知道為什麽,我跟她的關係始終是旣近且遠,有點對不準頻道的感覺。我有時想,這會不會是她學理,我學文,是故在溝通上,老是有點差距。緣份這東西,有時真是說不清。

我與另一半當年好像比他們早回港,只隱約知道他們後來也回港了,但仍然沒有聯絡,再相見,已是在她夫婿的喪禮上。我們是看到訃聞才知道的。靈堂和M相見,除了相擁安慰,能交流的也實在不多,這以後,通了一、兩次電話,知道她過得很好,便又慢慢疏了聯絡。

最後見M,是在去年中學畢業同學團聚日,當日我們在母校的新校舍見面,一大班人,喧鬧興奮。M來了,一貫的沉靜,依樣的微笑。當時也沒能與M說上什麽,只知道她也退休了,退休生活過得很逍遙,旅行、做義工,助學,閒來,還在學打鼓。

當時,怎會想到,原來,這已是我們在人間最後相見的一面!

收到 Bear Bear 通知 M離世消息時,簡直不能相信,怎麽可能呢?事前沒有聽過她生病的任何消息。。。。後來讀到她兒子發來的訃聞,才知道M 「八月初確診患上末期肺癌,因事出突然,故未及通知各親友。」 而她最後的願望是:遺體捐贈與中文大學醫學院作醫學研究。

原來她是這樣豁達的一個人!

M喪禮莊嚴肅穆,簡單隆重,她是佛教徒,有虔誠的慈濟志工為她助念。看其妹為她編輯的照片集,知道她擁有豐盛的一生,尤其在義務工作及助學方面,更是不遺餘力。

M的家人愛她,兒子成年。我想她是走得很安心的。

1 則留言:

  1. 在輔大,捐贈遺體給醫學院作研究之用的被稱為「大體老師」,每年教師節學生們公開對他們行敬師之禮,因為他們比真實老師更忘我地把自己完全奉獻給醫學教育。在台灣,簽「器官捐贈卡」的人已經寥寥無幾,更何況是大體捐贈,每年最多一二人加入大體老師的行列而已!我有一次去聽「器官捐贈」的演講,去之前以為只要自己「瀟洒地」大筆一揮把自己的器官捐贈出去,不就得了。聽完演講之後才恍然知道那是怎樣的一回事!原來困難的不是簽署自己的「器官捐贈卡」,而是自己最親愛的、又最不捨的親人在無預警之下的(意外的)死亡的器官啊!知道M和他的家屬同意將M的大體捐出,不禁對他們肅然起敬!這真的不僅是平常的「豁達」就能夠解決得了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