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雲雀與夜鶯


不止一對小夫妻,在我們面前投訴他們的另一半,生活如何日夜顛倒了。

每次看見小夫妻為生活習慣的不同而爭吵,我就會忍不住微笑:多麽似曾相識啊!年輕時,我也作過相同的投訴呢!

情況通常是,女的投訴男的晚上遲遲不肯上床。

他們不是對着電腦上網、打機,便是對着電視,追看世界杯,又或是通宵達旦戴着耳機不知在聽什麽。。。。總之就是不肯早睡。女的呢,也不全為 “翡翠衾寒”, 而是家中另一半未睡,另一個房間的燈還亮着,便好像尚有未完之事似的,就是睡不安穩。

如今看來,夫妻倆上床時間不同,似有其普遍性。我慢慢的知覺,這世界上的人,可能真是分為雲雀與夜鶯兩類的。雲雀早睡早起,她們喜歡白天和陽光,覺得一日中,最精彩、頭腦最清醒的時間是在清晨。至於夜鶯,他的舞台,多是在夜闌人靜,萬籟俱寂之際。他們喜歡黑夜的神祕浪漫,故此越夜越精神,越夜越有創意和靈感。迫着他們早睡,只會害他們輾轉反側,越睡越焦慮,越睡越疲倦。

所以,當遇見年輕夫妻向我投訴時,我會建議彼此尊重對方有異於己的生活習慣。
如果可能,雲雀睡前,可輕鬆的伴夜鶯看一場波,對玩一輪電子遊戲。而夜鶯則可以帶着手提電腦,伴雲雀上床,待對方熟睡了,才起來做自己的事,如此或許能稍盡伴侶之責,又能保持個人生活方式和習慣。

不過,說完這些四平八穩的話後,我的老土思想又蹦出來了,我總不忘在後加一句:「千年修得共枕眠」啊,能同衾共枕,是難得的緣份呢!

15 則留言:

  1. 兩個在不同環境長大的人要生活在一起,的確不容易。要珍惜這難得的緣份,只有靠心中的愛去維繫吧!我也贊成彼此應尊重對方有異於己的生活習慣,其實互相遷就也不太難呢!

    回覆刪除
  2. 不用老是想辦法改變對方, 而是彼此適應及遷就為上

    回覆刪除
  3. 我是雲雀,與夜鶯生活了共三十五載。發現這時差也很好,各人有自己的空間,做自己的事。年輕時曾努力過遷就,到現在還未成功。哈哈!不去計較,海闊天空。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Ah PO,女黑俠木蘭花終於肯留下一朵玫瑰花給金兔了,謝謝呵。但金兔是得一想二的真小人,你有一花園的玫瑰花,每次來看我,都得送上一朵噢!

    "不用老是想辦法改變對方"這一道理,水滴你是很早便知道,還是近年才學得的?金兔是近幾年才學懂呢,你說笨也不笨!

    小朱呀小朱,我一向以為你是夜鶯,哈,搞錯了。這下好了,如果以後我們四人有機會共住,我們倆一早便飛出去遊玩,留下兩隻夜鶯在夜間嘀咕個沒完好了,可好?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現時做事均有很大的壓力, 不宜再在生活小節中增加力度, 可能對方會為你而嘗試改變, 但可能覺得不舒服及有壓力;算了吧, 愛是恒久的包容與忍耐。 你不笨, 我也早不了多少。

    回覆刪除
  6. 但是從養生學的角度來說,子時來了,肝就應該讓它休息呀!
    現代人為什麼身体極差,面黃肌瘦,走路會喘,動不動就過敏上身,鼻涕長流,咳嗽不斷?夜貓族此其最主要的原因也!

    回覆刪除
  7. 多謝小小鳥留言。

    我不懂中醫的養生學說,但中醫其實是信奉各人有各人的體質的,夜貓族的生理構造可能也是異於早起的鳥吧?我得做點調查研究再發言。

    回覆刪除
  8. 哈哈!早起的鳥有蟲吃!

    回覆刪除
  9. 哈哈!早起的蟲被鳥吃!

    回覆刪除
  10. 夜長人不寐.......夜闌人靜,君子慎獨之時,正好三省吾身。夜來一笑寒燈下,始是金丹換骨時,正好是煉心時候。終日塵事紛紛,夜、靜、正好讓夜鶯逍遙。
    心如冷月餘清照,影似孤鴻剩一身,享受孤寂,別有懷抱,味況豈足為小雲雀道。

    回覆刪除
  11. 看來山鬼是夜鶯了,享受夜裏的消遙自在。雲雀及夜鶯各得其所。故事的結論是不要做早蟲或晚蟲,可對?

    回覆刪除
  12. 雲雀夜鶯,各得其所;一如莊子所舉大鵬、麻雀,取捨不同,各安其分。山鬼固是夜鶯,卻羨雲雀依生物時鐘而作息......庶物眾出,萬國咸寧。jinna 高見:不要做早蟲或晚蟲。不羨大鵩緣守分,花陰小憩亦消遙!

    回覆刪除
  13. 不論雲雀夜鶯,早蟲晚蟲,都是隨性而活。不論早起晚睡,被吃或它吃,都是避不過的生命歷程和經驗,所以,早起的,奮迎朝陽,啜飲露珠,晚睡的,靜聽蟲鳴,三省吾身。都是好生活!

    雲雀Jinna,夜鶯山鬼,真個是各得其所矣!

    回覆刪除
  14. 我做鳥,不做蟲也!工作早早忙完,早早回家,明天早早早起,迎著晨風,在朝陽未全露臉之際,爬坡散步,鍛鍊筋骨,真一樂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