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熱心腸 & 冷智慧


Esther在我的網誌留言,提出了一個使世界更好的方程式:就是 E+E=B (Experience + Enthusiasm= Better World) 。我覺得很有意思。

嬰兒潮世代的經驗加上新生代的活力,也許真的可以使世界更美好。

是的,生活和工作,或多或少會讓嬰兒潮世代賺到一點經驗。但不知怎的,一個有了一點人生經驗的人,一般性情和待人處事,會變得較Cool,大概因為在人間打滚了幾十年,總有未如人意,使人心冷之事,久而久之,積聚了一點冷智慧,慢慢的對人對事,便會有一種冷眼旁觀的態度。對年青人,尤其是對一些很自以為是的新生代,有時不免有點冷冷然。

但Esther適時提出了要加上熱心腸,才會使世界更美麗,我覺得很能對症下藥。但我還是要修正一點。

這一代的年輕人,不知是否接觸了冷硬的電腦電玩過多,所以年紀輕輕便也很Cool,有些是扮Cool,但有些是真的Cool,你如果過於熱情了,他們會想你 “唔知搏吔” 。因為他們相信任何事都有動機,並不相信無所為而為。

還有就是,畢竟時代不同了,很多屬於我們的所謂經驗,並不能在這個世代應用。我就聽過一個男孩子駁斥其父 “勤有功,戲無益” 理論時說“新界隻牛就夠勤力啦” ,言下之意,他就是看不起上一輩只識一味死做,但又做不出成績的窩囊。而遊戲,很多早已變成了新世代的正職!所以我覺得,熱心腸要加上冷靜的頭腦,才能與新生代溝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