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智友


我是一個非常幸運的人,到處都遇到好人和貴人。

那年,老公有一年的Sabbatical leave,跑到美國去做研究,把家小也帶了去。初到一個地方,首先要做的是找地方住。看了好幾個租盤,其中一户的業主是一名香港去的揚眉女子,因最小的兒子在當地最知名的高等學府學習,她遂以精神和行動支持小兒子,並在那裡置業安居。

由於考慮我家孩子校區問題,我們最終沒有租住那香港女子的公寓,但却與這位業主成了好朋友。

這女子當年單人匹馬,帶着上大學的兒子赴美,從頭開始學英文、學針炙,最終還在那裡的中醫學院工作。她赴美時應已超過五十歲,但她努力自我增值、自力更生,克服了種種在異國生活的困難。不單如此,原來她的理財及投資能力都很精準,一個單身女子,不出數年,不但置業安居,還能投資獲利,使自己和孩子的生活,都無後顧之憂。

除了工作和投資外,她行有餘力。還在當地中醫學院, 為中國人、越南人 (她小時候在越南生活) 作外國醫師的語言橋樑,做傳譯義工。

在外,她工作、投資理財、做義工。在家,又非常持家有道。她擅煮中菜,又做得一手好甜品,尤其是法式糕點,更有專業水準。有時,她做了滿意的菜式或糕點後,總會開車送上門來,作為她的朋友,我們那時真的口福不淺。她熱心助人,但態度極之親切低調,我們初到貴境,在她不著痕跡的指引下,我們的異國生活才不致手忙脚亂。

數年後,兒子畢業,她功成身退,回流香港,我們又相見了。經過港、美兩地廿載交往,我深深佩服她的能幹、獨立和人生智慧。所以,我若在生活上遇上什麽煩心的事,都會尋求她的意見。

年前,我的人生路上遇到了三岔口,我將我欲選擇的道路求教於她,她一向語言温婉,常用商量的口吻與人交談,但那次對我的抉擇,却第一次用斬釘截鐵的語氣,斷然反對,並不厭其煩的提出她的看法。我最終採取了她的建議。事隔多年後回想,我覺得她當時是勒住了我那幾乎衝下了山的怒馬!

她原來是我的貴人,是我人生路上的明燈。我知道她在看我的網誌,謹以此文向她致謝!

3 則留言:

  1. 金兔:

    待人之道,貴相知心,以心相交,自然得到以心回應。我們都從懵懂中學習了60年,從自我中心,到了悟到人外有人,總算有少許心得,不枉人生此行。生命走到此,還有許多未了,前路依然漫漫,僅願用此中學到的智慧,再多活過十來二十載,再體味一次人生。我學習呂格爾把它稱做「二次天真」(second naivety),以別於「一次天真」。
    雀仔

    回覆刪除
  2. 小小鳥,有聽說過人生三境界嗎?第一階段,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階段,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第三階段,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你的「二次天真」(second naivety),是否就是人生的第三階段,卽不要簡單事情複雜化,再次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回覆刪除
  3. 看山三階段我們中國人的大智慧,經過「否定的否定」,因而大智若愚!但是,深刻的生命體會是不分國界的。呂格爾在強調反省思考後的天真,從最簡單的一葉一露,而能看出最單純的境界後面的哲理。班門弄斧,我們廣東話叫做「丟書包」,常常是我們這些學院派的漏習,請勿見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