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春。消息


不知道你感覺到了沒有,空氣中已充滿了春天的氣息,迎面而來的微風中,飽含了使生物欣欣向榮的能量。

地上的泥土,帶着草腥味,撲鼻而來,你幾乎可以感覺,大地在你的脚下膨脹,預備承載萬物甦醒的強大悸動。

冬天的枯枝,已然含苞,露出那麽一點點的綠意。亞熱帶的香港樹木,有些還來不及褪去舊葉,近日急速轉黃,預備退位,讓新綠有發展空間。只不過還是二月上旬,在日照強烈的新界郊野,竟己有木棉樹開了花,沒有花的,都已然長了花苞。不是有人說過,木棉花開後,寒冬便不再來了?但很明顯,這說法,已不攻自破矣。

樹上的鳥兒,開始仔細的整理自己的羽毛,要發動求偶攻勢了。春日,除了宜賞花之外,原來更宜聽鳥。

冬日沉默的高髻冠,帶着它尖尖的黑色禮帽,興高采烈的唱開了,牠的歌聲婉轉多變,我老想解讀牠到底在唱什麽,但總是敲不破、測不透。白頭鵯與高髻冠,大概算是朋友,能在同一株樹上,和平相處,你有你歌唱,我有我梳洗。珠頸斑鳩的鳴聲,讓別有懷抱的人,各自解讀,受盡閒氣的小媳婦,好像聽到牠在說 “惡家姑,惡家姑 ” ,勤力的農夫聽到的卻是 “布穀穀,布穀穀 ” ,真個是聲隨心轉,你心中在想什麽,那鳥聲便像什麼了。紫嘯鶇有一個好聽的名字,但牠的眼神兇惡,叫聲又像煞車似的,十分剌耳。牠也忙碌起來了,竄來竄去的到處低飛,是在尋找築巢的理想地點。牠的習性有點像燕子,會回歸老地方結巢產子。。。。

春天,萬物都動起來了,你呢?你在春天會做些什麽呢?

5 則留言:

  1. It is still cold in Toronto, not much we can do... :) Kung Hay Fat Choy! Wish you have a Wonderful and Prosperous Year of the Rabbit, Good Health!

    回覆刪除
  2. 啊!做小鳥真是好幸福啊!鶯啼婉轉,有這麼多不同的解讀!
    台灣這兩天依舊春寒料峭,但櫻梅卻已偷偷爬上枝頭!
    嘻嘻!我開始會分櫻花和梅花了!
    那圓圓潤潤長滿枝頭的是梅花!
    較清瘦,會分叉,兩個兩個懸垂著的是櫻花!
    從前只會吃櫻桃的小鳥,以後吃櫻桃時還會想到櫻花哩!

    回覆刪除
  3. Esther, 也祝你兔年一切順心隨意,笑口常開,記得嗎,我最喜歡看小表妹蘋果臉上,一雙笑彎了的眼睛。

    小小鳥,海濶天空隨你飛,請為我們帶來更多春消息,好嗎?

    回覆刪除
  4. 是呀!三峽的櫻花樹開了七十公哩啦!可還是很冷。還可以冬眠一下,春來時再叫我。難得悠悠。

    回覆刪除
  5. 我只知道長江三峽,台灣也有地方名三峽嗎?七十公哩的櫻花耶!還耐得住冬眠?小朱,快去踏春,別負春光!

    親愛的,到冬天才悠悠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