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童話世界


曾經有人問我最喜歡那部電影,我說:宮崎駿的【龍貓】,那人聽後,先是一愕,然後忍不住笑彎了腰。我瞪着他,毫無愧色,我就是喜歡音樂悅耳,畫面明亮,造型憨趣的卡通片! So What!

我還喜歡翻童話書,內容都還在其次,最緊要插圖畫得動人,有時我會為了一幅觸動我心的插圖而買一本童書。

剛退休的時候,有人問我退休後打算做些什麽,我說要寫童話故事,然後再爭取到兒童圖書館說故事。連名稱都想好了,就叫做 「金婆婆講故事」,誰知道有人後來告訴我,日本有一對很出名的孖生姊妹,就叫金婆婆和銀婆婆。那樣可愛的名字讓人家捷足先登了,又不想跟風,所以便不了了之了。

退休後,忙於適應退休生活,要做的事排着隊來,寫童話故事便無限期押後了,但却從來沒有忘記過。

去年,有某機構舉辦兒童故事寫作比賽,分學生組和公開組,冠軍的獎金訂得很高。我倒不是為了那獎金而動筆,而是要試試登陸之後,是否還能寫得出兒童故事。結果是,我只得了個優異獎,這表示我還有一點點童心,大概還可以寫一些兒童故事。

只是寫些什麽呢?我離開孩子的世界越來越遠,我的孩子已成人,孩子的孩子還言之尚早。所以,上街的時候,人家看什麽,我不知道,我的眼睛却只追着小孩子看,看他們有理無理的哭哭笑笑,追趕跑跳,我還愛聽軟軟童音,諸般刁蠻稚氣的說話。

我就是喜歡童話世界中的簡單、直接、明淨。

2 則留言:

  1. 對啊!金兔!把你已進入「優異」的兒童故事給我們看吧!看看兒童故事怎樣寫,下次我們齊齊去參加徵文,磨練磨練!在我看來,兒童故事,最重要的是表達童真、希望、愛心。因為兒童是最富有的,他們的真、希望、與愛還未被澆熄。如果能夠幫助他們,無論如何,相信自己,相信可能,相信希望,就是一本好童書了。

    回覆刪除
  2. 小小鳥,看來你對寫兒童故事也很有心得和興趣呢,不必參賽,看什麽時候有空,我們齊來講故事,可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