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圍坐做手工


去年秋天,偶然與小學同學和一位師妹談起,說是家中有些彩色珠子,各種材質都有,棄之可惜,但放着又好像沒有什麼用,不知該如何處置。說起來,原來大家都有這些剩餘物資,也在煩惱如何處置。本來這等小眉小眼的事,根本不足掛齒,偏原來大家都有"物盡其用"的想法,都在想把它們用得其所,如果把它們一股腦兒送去堆填區,好像辜負了製造它們的人,也委屈了這些彩珠。因為它們的使命,是穿成珠串、或裝飾環境,是為滿足追尋美麗的靈魂而存在的。

為此,我們三人就随意的坐下來,嚐試為這些彩珠配對串連。我那位小學同學,自小就有審美眼光、設計頭腦。那位年輕小師妹,用她年輕的心靈和創意,總會想出別樹一格的點子。我呢,我的長處是埋頭苦幹,做了再算!三個臭皮匠,最後決定每星期找一個大家都方便的日子,坐在我家中為彩珠設計配色,然後齊齊圍坐"穿珠仔",重拾做手工的樂趣。

三人圍坐,遇到有趣的話題,便一邊穿珠,一邊喧嘩。沒有話題時,便聽一點歌,好玩的是,三人居然都不反對聽兒歌,端的是"返老還童"了:聽兒歌、穿珠仔。

圍坐了幾個星期,有些製成品了,於是又得考慮為這些製成品找出路。小師妹心地善良,有空就到處做義工。在她做義工的一個老人中心,剛巧要舉辦籌款賣物會,於是我們便把50件色彩繽紛,炫人眼目的項鍊,手鈪,耳環等製成品送給老人中心作義賣之用。

那日,當我把一盒成品親手交予中心負責人後,心中很舒坦,覺就彩珠終於有機會發揮美態、完成使命!但願那些有緣買到那些珠串成品的善心人,也像我們一樣,珍惜手上所有。

第一批彩珠有了出路,我們更有理由圍坐做手工了,穿珠之後,現正在考慮做繩結和拚布。家中的彩線和碎布料又可小材大用,化零為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