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第二次獨立


我以前有一位愛說金句的年輕男同事,口中常常掛着兩句口頭禪,第一句是"勉強無幸福",這句話我很早已驗証是正確的。第二句是 "父母需要子女多於子女需要父母",他說這話時,好像結婚不久,還未有子女。而我那時已有孩子。我那時心中頗不以為然,覺得這黃毛小子,懂什麽父母之道。加上我的孩子當時還年幼,正是需要日夜照顧的年齡。

但隨着時日過去,我却漸漸明白,這位男同事的話原來也有若干真理。

像我們這年紀,子女都逐漸長大,甚或離家獨立。成年孩子離家,不單帶走了家中的熱鬧,也帶走了我們的心。那種感覺有點像失戀時的失落、空虛感。為了填滿難受的空蕩蕩感覺,可憐的父母會用電話、電郵頻頻與成年子女連線,可能的話,還會登門造訪,代子女執拾房間,買餸煮飯。表面看來,這是父母嚐試用另一種方法去照顧子女,但想深一層,這其實也顯示我們這一代,太依賴扮演一個"照顧者"的角色,而忘了我們還可以做自己,設法從"照顧者"的角色獨立出來,好好的過自己的生活。如果子、女真有需要,自應伸手相助,但如果他們已有獨立能力,強加的照顧,只會帶來壓力的話,那麽放手讓他們慢慢建立自己的生活,比什麽都重要。

雖然說,父母角色不比職場,有退休時間表,我們還愛說: "生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作為女性,當然明白思念子女是一種天性,但適當時候,我覺得還是要放手的!

我在想,我那位年輕的舊同事,當年他說"父母需要子女多於子女需要父母"時,不知是否正值他想獨立生活,而他的父母却又不肯放手,故有此言呢?

7 則留言:

  1. 「從照顧者的角色獨立出來」,正正就是我所提過:善待自己,享受餘生,不必再做牛做馬啦!

    回覆刪除
  2. I guess there are no straight rules...

    We must understand our kids are separate entities; they are not part of our extended life or us... When we offer our Love and Care, we must also remember to Respect their decision and feelings... Overdo will become burden and burn the bridge. There is lot to learn, cousin... :)

    回覆刪除
  3. 對孩子有一份虧欠,
    在他需要擁抱的時候,叫他去睡覺,
    在他想去狄斯尼的時候,帶他去圖書館,
    在他最需要陪著說故事的時候,給他買一個遊戲機!
    孩子迫著獨立了,現在我學著自己獨立!
    我常常後知後覺,
    舉步唯艱!

    回覆刪除
  4. 小小鳥,未有學養子而後嫁者也。沒有誰是真正的育兒專家,對孩子千依百順,也不保証兩相滿意,盡了力就好!

    回覆刪除
  5. 際遇各人不同,與其說我伴着孩子成長,不如說孩子給予我動力與方向,讓我不斷學習去作一個母親,老師及朋友;我非常亨受這一個過程。

    現在小兒子也正式離巢,箇中複雜的心情,思念、唏噓、担心、就像豐富的一品窩,百搬滋味在心頭!

    回覆刪除
  6. 藍天白雲,我完全明白你的感受。但有幸嚐此滋味複雜的一品窩,其實也是一種福氣,然否?

    回覆刪除
  7. 金兔,

    這是世上最寶貴的祝福!!I am gratefu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