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記台南



聖誕假期遊台,原本的目的地是到花蓮訪友,誰知到花蓮的公路大修,旅遊巴難到,火車座位則早被旅行社預訂一空,又不知道其實松山機場有飛機飛花蓮,於是遊了台北後,便改以台南作落脚點,再主攻高雄。誰知人到台南後,竟愛上台南,決定以遊台南為主打,高雄反變成了次選。

人口不到兩百萬的台南,兩年前升格為直轄市,這個一向不是香港人熱衷的旅遊點,原來是台灣最早發展的地方,曾經歷荷蘭統治、鄭成功時代。。。那裏新舊相遇,却是水乳交融。我們見証了拜廟的盛況,遊覽了創意洋溢的安平老街和藝術一條街,參觀了充滿歷史感的赤嵌樓,台灣最早的媽祖廟、孔廟,還在台灣第一座教堂望了子夜彌撒。 (子夜彌撒不在子夜,而是晚上十點,是台南人的夜生活止於子夜前?) 又去看了那裏的國立台灣文學館,德記洋行安平樹屋,自然保育區,著名的鹽田。。。

一張只需台幣180元的三日優惠券,便可無限次乘搭行走景點的專線巴士,可惜巴士班次較疏,有時得採用其他交通工具搭夠。

台南最令人難忘的是人情,短短數天,便遇貴人無數:夜風中站在街角,久久截不到的士,賣燒鵝的攤販主人主動替我們電召的士,還招呼我們到他的攤檔內避風,而的士司機,在行程中,適時地介紹經過的景點,還拒絕收我的小費。又不止一次,我們坐在巴士站等巴士,當地人主動從車站對面巴巴的跑過馬路,來告訴我們這巴士站只有假日有車,以免讓我們空等。這些自發的善意,都使我感動。

我的一位師兄曾引前人說,台灣這地:花不香,鳥不鳴,男無情,女無義。為此,我在這次旅行中特別留了心,最後的親身經歷是:台灣花送香,鳥愛唱,男女皆善良熱情,特別是在台南這一方水土。

台南市觀光旅遊局的宣傳品,有一段這樣的文字:台南是一個適於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台灣文學家葉石濤語)。我把它抄在這裏,倒不是要為台南做宣傳,而是他寫的,精準的描述了我對台南的感受!

5 則留言:

  1. 金兔去過的台灣地方比我這個「老台灣」還多,她所見證的台灣溫情也是我從未遇過的。金兔人靚,溫柔從內而外,所以到處遇到好人。唔!等我下回獨個兒去台南,看看我能有什麼奇遇再說!

    回覆刪除
  2. 我也愛台南、天氣好、景點多、人情濃。二手書店多的是,那種場景,直把時光拉回舊日子裏,無限依戀!是退休慢活的好地方。Birdy,快去看看呀!

    回覆刪除
  3. Jinna, 你說台南是 "退休慢活的好地方",真是說到我的心坎裏去了,你知道嗎,我在那裏一面遊玩,一面心裏就想着你提過的 "香格里拉"!那裏真是很有潛質成為退休者天堂的,只是交通還不太方便,且不知什麽地理水文原因,很多地方,水退成陸。。。

    親愛的Birdy,你工作纏身,去開會講學,總是來去匆匆,無暇細味人情而已,下次南下,若沒有工作在身,不要獨行,該邀我們一起同行,你會更喜歡那地方的。

    回覆刪除
  4. 那就等 Jinna and Birdy 組團,我們 PBG 一起遊台南!

    回覆刪除
  5. Bear Bear 好主意!組團遊台南之餘,還可以作Site-Visit,早日選定建Jinna 常提的"香格里拉'之地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