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家務助理



家務助理放假回鄉,我這個華籍主婦/阿四卽時補上。首一兩天有點忙亂,但很快進入狀況。我一向強調,家務助理只是協助性質,能自己動手的家務,還是盡量自己動手,以免生疏。我母親大人常說:誰能保證一生有傭人幫忙,真是至理名言。

那些年,夫婦二人都全職工作,我的職業還是日夜顛倒,工作時間不定的傳媒工作,那時還未有五天工作的規定,更沒有工時限制,一星期六、七十小時的工時是常態。忙起上來,連睡眠時間都欠奉,所以家務不得不假手於人。但家務助理却是有法定假期的,一星期總有一天休息。有時我剛趕完死線,剩下半條人命,正想大被冚過頭」,好好補一覺,却碰上助理放假,那時我會大大嘆一口氣,然後自怨自艾,覺得自己真慘,連家務助理都不如!

當年接手家務,洗衣煮飯自是馬馬虎虎,得過且過,晚餐多數到外面餐廳解決。但湊仔,我却從不厭煩,那時孩子還小,但每日放工回家,雖筋疲力盡,但只要把胖嘟嘟的兒女一擁入懷,便疲勞盡消,那種温暖甜蜜感簡直金不換!如今想來,那段日子竟是最繁忙,最勞累,但却是最快樂滿足的流金歲月。

退休後,時間多了,其實可以考慮重新掌控家務,但一來家務助理已在我家工作一段時間,似乎不應無故辭退,加上人有隋性,有些事,特別是需要體力的工作,我越來越不能勝任,若有入代勞,當然省却我很多焦慮。有時,家中有客到訪或入住,人口突增,有人相助,自較輕省。沒有人在家時,也有個人可以說說話兒。

如今,家務助理已不止助理家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