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不肯安靜的小孩



當雙眼疲倦,不想讀密密麻麻的字書時,我會看公仔書。而公仔書中我最愛幾米作品。剛揭到這段圖文,題為 貓生病了不禁會心:

貓生病了,老鼠大聲朗誦詩集,並修剪盆花。
貓生病了,老鼠慢慢刷牙洗臉,並打掃廚房。
貓生病了,老鼠倚在窗邊欣賞夜色,並對流星許願。
貓生病了,老鼠也病了,
牠說:「我還是習慣那種時時緊張,處處小心,夜夜逃亡的生活。」
午夜,我聽到老鼠在嘆息,
且不再讀詩了。

如果把文中的貓生病了,換成退休了,把老鼠換成了字,那便變成:

退休了,我大聲朗誦詩集,並修剪盆花。
退休了,我慢慢刷牙洗臉,並打掃廚房。
退休了,我倚在窗邊欣賞夜色,並對流星許願。
退休了,我病了。
我說:「我還是習慣那種時時緊張,處處小心,夜夜逃亡的生活。」
午夜,我聽到自己在嘆息,
且不再讀詩了。

退休初期,是所謂的蜜月期,以為終於擺脫拚搏生涯,可以享受早上自然醒來,看看報紙,悠閒的享受一頓早餐,然後咪咪摩摩的做家務。偶而觀花賞月,出門旅遊。但日子一久,就開始覺得無聊,懷念那匆忙緊張的職場生活了。

原來沒有壓力的生活,不是每個人都能適應的!

不知聽過多少次了,某人退休後,起初好端端的,過了不久,便患上了憂鬱症。。。

人的心裏,大概都有一種永不消失的焦慮,那是一種內心的追求,但又不知究竟要追求什麽的狀況,這種追求,若不獲滿足,便產生焦慮。為了消除焦慮,很多人會把自己醒着的時間,用各種不同的活動排得密密麻麻,讓自己沒有思考空間,但只要偶然停下來,那種焦慮感便又重新佔領腦海心田。

有些人則會採取把自己的世界縮小,把生活的觸鬚藏起,以為簡化的人生能減低焦慮,但由於心中的渴求始終未獲滿足,結果情緒鬱結,老是無法開心起來,搞不好便變成情緒病了。

焦慮真像那些吵鬧不休,纏擾不斷,不達目的誓不擺休的小孩,有時強硬的拒絕態度也許能使他暫時停止吵鬧,但當靜下來時,那小孩又會在耳邊聒噪。所以要解決焦慮,人必須耐心地,認真地聽取他的渴求,竭盡所能滿足心中小孩的要求,他才會安靜下來。

我的心中就住着一個永遠不肯靜下來的小小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