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再談何處安老 ----給Jinna和Birdy



Jinna說想建安老的香格里拉,Birdy則說PB68女齊齊入住同一間安老院。無論重新設計或入住已成型的安老院,我這裏先提要求:

這個安老院首先要能親近大自然:陽光温暖,能仰臉迎春風,翹首觀星月。最好能靠近公園或自設園林,若是自設園林,則園林要分行人路,輪椅道和汽車路,各用花木分隔,使行人和輪椅使用者無需在閒逛時左閃右避,不得安心。

安老院附設或附近設有酒店,以便老人遠方的親友子孫來訪時,能夠入住。隣近最好還有大型主題公園,吸引兒孫輩常來,此意見取自大前研一。

安老院內設靜室,讓不同宗教的住客做禮拜、開彌撒、向佛陀頂禮。。。

設小型圖書館,只收藏大字體的書。圖書館內當然得有電腦,那些能控制字體大小的型號最合適。

也應設多用途工作室,讓還有活動能力的住客做喜歡做的事:男住客可做木工、金工,用手創造獨一無二的日常用品,或為孫兒孫女設計充滿愛心的玩具。女士可畫畫、編織、做易消化又健康的小食,與院友分享。

設電影院、運動室和跳舞廳。使能動愛動的長者有地方消耗精力,不愛動的可靜靜欣賞電影。又定期舉辦安老院活動日,邀請其他規模相似的安老院院友参加,說不定能在晚年結交到意氣相投的老友,甚或為寂寞之心添加一段橘子色的黄昏戀!

這些都是硬件設計,軟件方面當然得有充滿愛心的工作人員和專業醫護。此外,還該有強大的臨床心理學家和調解部門,老人家帶着一生的歷練和種種愉快不愉快的經驗入住,有時難免揮灑各自的性格。君不見報章新聞中,常有安老院住客發生衝突之報導乎?所以有經驗的調解人員是非常重要的。

最後,還該設有寧養服務的部門,讓住客在生命的關鍵時刻,能與家人好好說再見,使彼此的心靈都能寧靜、平安。

香港寸金尺土,我這些要求可能嗎?

還是,我只在痴人說夢?

5 則留言:

  1. 直是政客競選說辭!對長者選民而言,效果應勝 ‘蛇、餅、齋、’!

    回覆刪除
  2. 金兔的建議,絕非夢想。台灣一位成功的企業家,決定把他在林口的一塊地,作為非營利的安老院。以下是他前一陣子寫給我的信。目前計劃已在進行。善心的人,善心的語,希望可以啟發更多善念!

    Dear Jinna :很高興收到您的訊息!
    林口的那塊地將規劃為與老人服務相關的事業,已經是不變的方向,
    這些日子以來我也參觀了許多安養照顧機構,知道進入這個產業並不困難,關鍵在經營團隊,
    目前我接洽過兩個不同的可能經營團隊;
    一個是是私營機構:林口夏雨惟思老人長照中心,他們在這個產業已有20多年經驗,當初他們是在偶然的機遇下而投入,
    由於經營績效不錯,如今已在林口有了自建的大樓,老板的第二代有意再擴大規模。
    另一個是:天主教康泰基金會,成立已30年,是公益團體,服務的對象並不限教友,其董事會成員多為醫界名醫或院長。
    術業有專攻;妳是知道的,60多歲的我,只想就能力所及希望做點有意義的事,但若無合宜的經營團隊負責執行,這個夢想是難實現的。
    您有空時過來走走,聊聊彼此近況,聊聊孩子們,
    也談談夢想,人生一樂也!

    回覆刪除
  3. 金兔的想法可愛,我想她也是「講嚟玩吓」,她的想法若真實現,這個安老院可要擠破頭都排不進去,那裡輪得到我們。孩子們有父母幫他們漏夜排隊報名著名幼稚園,老人家誰幫我們排!
    想不到台灣竟有這廝人物。這個人可能想找Jinna幫他替這安老院做設計的,所以叫她有空去走走。那Jinna就先去走走,開放登記抽籤時記得通知我!
    我比較悲觀。我想起小時候大人騙孩子們要乖乖聽話的故事。孩子們想要的,芭比娃娃,鐵金罁,大人不想買,就會告訴他們將來在天國裡有一間房,裡面有各式各樣的芭比,凡是乖的孩子都能夠進去。

    回覆刪除
  4. 與其談到何處安老: 不如說是老何所依! 那'依'不是依靠的依, 是情何所依的'依'.
    我覺得安老不算難, 祇要地方安全, 五餐一宿温飽, 基本照顧充足, 以算安全養老. 但,若如金兔所願, 則須找到一所情有獨鍾以托付老年之處, 這不是再覓談情說愛之聚點嗎?
    順德'呀', 她們'梳要唔嫁', 所以就在年輕盛壯之時已開始建造'姑婆屋'防老. 所以, 若要老有所依繼而安老, 必須儘速進行, 皆因離合亦有定數?!
    我母親今年86,尚算健康靈活,三年前己與友人同入安老院,但她是在入院前之十三年早作安排. 皆因她不想成為兒女的負擔, 就算交由傭人也未必盡有尊嚴, 所以尚在健康自如之狀况, 她活在自己的天空,看來不算壞, 但我真正的感受到她對子女的那份深而遠的愛, 是無聲的愛, 而子女如我也尊重她的决定,對於將來, 則随時候命.
    因此,對於自身的老有所依, 繼而安老的概念早有根苗, 曰後會更多作準備...娛人也自娛...望能同道有人...善哉 :)

    回覆刪除
  5. 親愛的Heidi,你的母親大人真是智慧長者,知道她生活好,想是你們眾兄弟姊妹最大的安慰吧?

    birdy,我是那種無可救藥的樂觀人,我相信所有好事都會發生的,包括我設想的那種安老院。等那天來時,讓我們交換一個會心的微笑,可好?

    Jinna Dear,快去與那位善心人聊聊天,聊聊夢想嘛!

    謝謝山鬼留言,候鳥都各自歸巢了吧?金兔只說心裏盼望的安老生活,想不到竟能登 "政客競選說辭"之列!若真有一天成政客,必請山鬼站台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