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我不須匆忙



自從老友YH向我介紹了一行禪師著的故道白雲之後,我對一行禪師的作品著了迷,圖書館中凡是他的著作,能找得到的,都或深或淺的讀了一下,覺得他說的道理,很能安心」。以前讀程兆熊老師的著作,他常說的一句話是:人最困難的,是安排自己的一顆心。那時不明所以,如今算是嚐到了一點無法駕禦心神的滋味。雖然早已「登陸」,但一顆心仍然尋尋覓覓,匆匆忙忙,離不開形形役役的狀態。

一行禪師在法國成立了一個叫梅村的地方,供人修習。以呼吸、正念去安定自己的一顆心。

這梅村的修習意念,原來早已傳來了香港。早陣子,因緣和合,一位朋友帶我參加了一次由香港教育學院宗教教育與心靈敎育中心/亞洲應用佛學院 / 梅村香港基金會合辦的每月正念修習日」。一整日的活動,主要是行禪、深度放鬆、法師開示、五項正念修習、佛法分享等。

這些活動,在我讀過的一行禪師文章中,都大概有談及,有些活動如呼吸、行禪、深度放鬆,我也大概知道是怎麽一回事。想不到最令我心神愉悅、安定我心的,竟然是那些文字顯淺,調子簡單的梅村歌曲。在結他的伴奏下,輕輕唱出,竟然使我有所開悟。下面這一首快樂是此時此地,就安定了一顆永不定下來的心:

快樂是此時此地,
我已放下煩惱,
沒處要去,無事要做,
再不須要匆忙。

快樂是此時此地,
我已放下煩惱,
有地方去,有事要做,
但不再急忙。

這首簡單的短歌大概譯自英文原文:Happiness Is Here and Now
Happiness is here and now,
I have dropped my worries.
Nowhere to go, nothing to do,
No longer in a hurry.

Happiness is here and now,
I have dropped my worries.
Somewhere to go,
Something to do,
But I don’t need to hurry.

真是的,我雖仍然有事要做,有地方要去,有未了的緣常掛心頭,那就從從容容、安安祥祥的去面對,去完成,何必匆忙呢!


2 則留言:

  1. 草地信步,孰料‘晚來一陣風兼雨’,步履何須急-----前面亦有雨。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金兔,
    I don't need to hurry? 我又何須怱怱呢?
    因此, 我的...待續...又何須怱怱呢? :))
    腦袋料子暫時缺貨...will be availabl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