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何處安老



我那位心腸柔軟的代女,在安老院做義工。前一陣子,安老院開放日,她邀我去参觀。我對安老院從來缺乏興趣,覺得 安老院三字與我毫無關係,我何必浪費時間走這一遭。但我身邊的同齡朋友們,原來已紛紛對自己的將來,作出積極的部署。

一位與我年齡相若的獨身朋友,早在數年前便已經在老人院做義工,她擅駕駛,於是定期到安老院接送老人去街街。原來人年紀大了,很多時行動不便, 出街竟成了一個難得的節目。朋友一有空就帶老人家到不同商場或適合老人的景點去散心。

原來她早已決定,將來自己年老時,會入住安老院,所以為安老院做義工,可以說是一為神功,二為弟子。由於出入不同的老人院,她對各機構屬下的老人院認識深入,經過多年觀察,已心中有數。她決定時間一到,就搬到其中一間她服務的老人院去。該院設施齊全,有駐院醫生護士,平日身體健康,活動自如時,可自己開着車到處見老朋友,試新口味。若有頭暈身熱,便有醫護人員在旁照顧。不想活動時,便在院中與其他院友廝磨,或参加院內的活動,她把安老院生活說得像天堂一樣。

我聽過的有關安老院的故事,却是另一極端。在那裡,老人家亳無尊嚴,被人當作物件一樣,呼來喝去,或是根本無視他們的要求。安老院的好與壞,大概也得看主事者的態度和相關部門的政策,監察的力度等。

老的狀況千百樣,有人活到百歲,仍能行走自如,自我照顧,但有的却因種種原因,很早就需要別人的照護。有些人有兒有女,但想到兒女各忙各的,也實在勻不出時間心力再照顧老人。有的則想到,久病床前,與其受親人冷待,不如把自己交給專業人士,也未嘗不是一件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如有可能,人都應嚐試自我負責,我那位同齡朋友,如此積極安排自己老後生活,看來,我對安老院亦不應不聞不問了

7 則留言:

  1. 像我們這把年紀的人,想到的可以有兩件事,一是安老,一是百年契約。而後者比前者還更「終極」。
    以前住安老院是丟臉的事,現在民智開了。想想老人們為社會貢獻一輩子,等他們退休了,或活動力漸弱之時,如能由社會機構照顧,是何等愜意的事。再繼續發一下白日夢,如果我們幾個或十幾個PB68女,約好一齊入住一間安老院,有空串下門子講下是非,那種快活,與逛廣州遊祈福亦差可比矣!
    最後,百年契約,在台灣近年是新興事業。大家相約百年之後的事,而這個相約,卻由今天便開始計劃。當然了,對百年契約來說,利益所得者,或許不只是百年歸老的先人們,而更是那些有眼光自百年以前便開始積極經營的商人了。

    回覆刪除
  2. 很同意 Birdy 的看法呢!一班好友,齊齊住在一起。打開門,說句早安。又可相約齊齊遊山玩水。我一直想設計一所香格里拉!建立一個天下大同的氛圍。人人沒有介心、寬容相親,活得舒坦,忘了年紀,忘了自己。哈哈!我們這班尚有想法的「智者」非「長者」齊齊來耕耘吧! Never too late. 不竟自己快樂,是要自已去建立的。

    回覆刪除
  3. Jinna 所想,也是我一向所想的。但建一所香格里拉談何容易!倒是birdy的想法較易達成。雖然入住現成的安老院未必盡如人意,但若我們齊齊入住,也許人多勢眾,較易達成我們的要求呢!

    這有點像安排去旅行,Jinna和我喜自己組團,自己設計行程。birdy則建議齊齊参加旅行社舉辦的旅行團,借助旅遊機構的專業和經驗。

    該怎樣選擇呢?

    回覆刪除
  4. Jinna 的建議非常好,記得預埋我地的一份!It is not too late now, but it will be too late if we don't do anything.
    What is "百年契約"? Now I feel like i am ah mung every time I asked a question.

    回覆刪除
  5. Hi Bear, 久不見妳上南山。此處山明水秀,享受著金兔給我們奉出不同的好茶。也是人間一樂園也。多來坐坐呀!

    回覆刪除
  6. Bear Bear,不要担心,你還有我這個 Ah Mung陪你,我也想birdy解釋解釋何謂百年契約呢。

    Jinna,別老說我的茶好,你的香格里拉才是眾人嚮往之地呢!我們都期望夢想成真呢!

    回覆刪除
  7. 呵呵!一直不知道這個網頁還有下文,所以才未續杯!好吧!現在讓我來「再續前緣」吧!
    台灣商人走得很快,抓緊台灣人最在意的是「百年歸老」的事:死後住得好不好是影響兒孫一輩子的事,自己呢,最想有個「風光大葬」,最好能夠請來一隊樂隊,而好一點的棺木更是動輒數萬,最重要的是,不要麻煩仔女,所以,最好由自己一手打理埋這最後一件事。於是,「百年契約」不徑而走。等於為自己最後一程買保險,揀一個好的墓園,周圍山明水秀,最好附近有遊玩的景點,這樣兒孫輩以後才會樂意帶埋一家大小一起來拜祭。供個十年,或二十年,保你百年之事,是謂「百年契約」。
    不可思議吧!台灣人竟然如此愛保成痴!而成就了這一種「新興事業」。不過,這和台灣民間宗教發展蓬勃也很有關係。宗教,關心的是人死後的世界,而人,又想由自己多盡一分氣力,所謂「求人不如求己」,而這便是走過一生甘苦的老一輩的台灣人很常見的想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