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壬辰秋月



秋天是四季中我最喜愛的季節,只是這個秋天,何以多事若此?

踏入秋季,早已是滿城黑衣,各類抗議震天,顯見人心不安。而一宗發生在皓月當空,烟花快要盛放之際的海難,使39名原本滿心歡快的渡輪乘客,在毫無心理準備下,像烟花一樣,殞落在沉沉夜海中。這以後,也許有很多人,對大海、明月,待放的煙花,從此別有懷抱。

這宗海難,連旁人如我,也滿心落索,難以振作。

面對悲苦,我從來不懂如何自處,也不知道如何安慰別人,書呆子只懂一事,就是問道於書」。

一行禪師在Teaching on Love(中譯:你可以,愛) 一書中說:「一個悲心的言語、行動或念頭,就可以減緩另一個人的苦難,帶給他喜悅。」「你知道某人苦不堪言。。。你緊緊地坐到他旁邊,深觀他、深聽他,以便感受他的苦楚。你和他有深刻的溝通和心靈交流,僅是如此,就可以替他帶來些許的安慰。」

「我 (一行禪師)初出家時,想不通為什麼在這個處處苦難的世界裡,佛陀仍舊有者美麗的微笑。難道他不會受世間的苦難所干擾?後來,我發現佛陀有足夠的理解、冷靜和力量,因此苦難擊潰不倒他。。。我們要覺察苦難,但也要保持清醒、冷靜和力量,這樣我們才有辦法轉變情況。。。」

當滿心憂鬱,苦楚填胸時,大概也只能臨急抱佛腳了。希望這臨時借來的佛脚,佛法無邊,能稍稍抒解你心中的種種苦楚。

(此文照片由Stephen提供)

9 則留言:

  1. 事發當時, 一直在線新聞,那沈重袞痛比九一一, 三一一, 南亞海嘯更沈澱, 汶川痛, 因為媒體畫面使我們知痛, 但, 南丫島海難,媒體沒有刻意揭露悲痛, 但我們更痛,因為心同感受...才過中團圓, 竟却陰陽两隔!
    我那份扔不去的傷感, 最後衹有在弔唁冊上抽離.
    人到底要怎樣活著才無撼? 活在當下?! 愛其所愛?! 恕所該恕?!
    惜緣!!

    回覆刪除
  2. 一次又一次的慘劇發生,沒有爲什麼,也沒太久的震撼,人們又一次願意把它遺忘。假如老天爺在佈局,為什麼是如此的殘酷,把一個剛到人間的孩子放棄,她做了什麼?這樣的偶然,這樣的突發,換來的無奈、無言,又一次的遺忘。選擇遺忘,卻助長多一份的正面思考,讓我們要好好的話下去...........

    回覆刪除
  3. 讓我們要好好的活下去。(抱歉筆誤)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三十九名死者中,一位是朋友的至親,一位是母校的小師妹!痛惜!
    死生有命、盈虛有數,奈何?!
    只願逝者能安息,生還者更具勇氣,家屬親友平安度過困境,大家惜緣、惜福!

    回覆刪除
  6. Iris的留言,使我想到人都是同氣連枝的,沒有誰是真正的可以置身事外。

    一次大災難,使我們再次互相提醒,我們要彼此相愛互恕,守護支援,活在當下,好好的生活下去!謝謝南山訪客和Jinna的回應和提點。

    回覆刪除
  7. 據報章所云:遊船河賞煙花報名者眾,公司決定抽籤選定,有幸中籤者滿心喜悅登船,豈料..........。Iris 知死生有命、盈虛有數,第不知當日未中籤者有何感受?山鬼願與諸君同參 “隨遇而安”。

    回覆刪除
  8. 關於船難, 實在也有影響到在澳洲的我.

    朋友突然(無喱頭)發一短訊, 問我知否香港發生船難. 因為我以為這朋友還有下文(而且她是學佛的), 所以直答: 那與我何干? 換來的是一段說我家及我們觀「冷漠無情」的譴責. 在中秋節發生船難很慘云云.

    或許我也真太冷. 我回曰: 世上何時何地何人會以任何方式離世, 不管佳節與否.

    我這麼答, 也只是想帶出「無常」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常」. 知常曰明 - (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歸根曰靜,是謂復命。復命曰常,知常曰明). 當然這段經文有更玄的意義. 但縱觀很多海外老華僑, 到要去的時候都會盡力回鄉, 也算是一種「歸根復命」.

    再載上聽到過的笑話一則:

    大衛自認不是好人, 死後一定下地獄. 但是他很狡猾, 他上長途巴士前, 先觀察其他乘客, 終於他找到一班的乘客是他認為好人的,因為他認為上帝很慈悲,不會因為他去殺害好人. 但事與願違,巴士在途中失事了.大衛來到上帝面前, 問: 上帝啊, 我是該死的, 但是他們是好人,你怎麽這麼殘忍,讓他們也一齊死掉呢?

    上帝說:我不殘忍啊! 你知道要裝滿一車的罪人要我搞多少時間嗎? 你以為很容易嗎?

    回覆刪除
  9. 山鬼参透隨遇而安。

    阿Dom提出「無常」是 「常」。都是面對逆境的大道理。但事到臨頭,便又犯糊塗了。

    幸能彼此時加提示,雖濁浪滔天,尚能靜心渡逆流,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