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彼亦人子也



我從來不認為女子一定要結婚生子,但多一番經歷,增一番領悟。生兒育女後,你會發現 “人”在你的眼中有了不一樣的意義。

一個嬰孩,慢慢長大成人,過程中自有大量快樂温馨體驗,但其中的艱辛,却真的是難以細數。假如孩子健康稍差,又或學業不順,甚或發生重大事故,為人父母的真個是坐立難安,担驚受怕,憂心忡忡,那刻骨銘心的經歷,真不足為外人道也。於是在關愛自己的孩子之餘,對人家的兒女,也自有一份憐惜。

現實生活中,幾乎每一天,我都會收到各種各類的推銷電話:財務公司想借錢給我交咭數、化驗所推驗身特惠、美容公司優惠價試做Facial、市場調查公司做交通、消費調查。。。打電話來的男女都有,聽起來都像是年輕推銷員,一般咬字不正,有時還滿口懶音,聽不清楚他們到底在銷售什麼。有時候剛忙得頭昏腦脹,這些Cold Call還要扎一脚,若順着性子,我早就吼了。但我總捺着性子說:對不起,我不需要這些服務。

倒不是我特別有修養,而是這些年輕人也就是我說的人家的子女,不能隨便輕慢。

Cold Call的確很厭煩,收到無厘頭推銷電話,更是火上加油。我就常聽到有些人接電話時,就因為不耐煩或討厭cold call,說些不堪入耳的回應。那時我就會想:若我的孩子在工作中,每日受到的盡是冷言冷語、粗言穢語、或是充滿忿怒的回應,將會是什麼心情?為人父母的,自己受到奚落、冷待自然心裡難受,但若發生在自己子女身上,那難受,肯定超逾百倍!

況且那些來電的年輕人,他們不偷不搶,用自己的時間和精力賺取酬勞,有什麼理由要在工作時受閒氣?接電話時,我們可能會惱怒對方何以有自己的私人電話號碼,於是更無名火起。但,要怪的不是打電話來的推銷員,而是他們幕後的老板,以及買賣我們電話號碼的無良商號和機構。把怒火和粗話發洩在這些前線推銷員身上,並不能改善現狀,只會增加彼此的負面情緒。所以在開口「發爛渣」前,請想一想,電話那頭的推銷員也是「有阿媽生」的,也應該得到最起碼的禮貌對待。

「彼亦人子也」!

4 則留言:

  1. 「彼亦人子也」, 事實誰也都是.
    常人在日常生活中, 或多或少都擔當了推銷的角色,例如:父母之於囝囡, 老師之於學生,等等...若有一方在進行《推銷》,而另一方不易開口「發爛渣」,是因為有感情等因素的關係.
    若推銷員衹是路人甲乙, 等閒之輩,鮮有見面機會,無須比面, 如剛遇煩躁上火, 那可憐的推銷員, 自有可能成為別人的出氣袋了.
    人若能常懷《同理心》, 那放出的最起碼的禮貌對待,定能演譯成互動的尊重, 那又怒火何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金兔,
      如何可以取消一段己發佈的留言. 請指教,謝謝!

      刪除
  2. 很明白Heidi說的人人都是「推銷員」的現實。只是用詞不同而已。商業行為,我們稱推銷、行銷、宣傳。但其他很多層面上,也有類似的宣揚行為:

    耶蘇說:「你們去,要宣講這訊息:天國近了」。這是一種宣傳,但我們不叫宣傳,叫「傳道」。

    佛說:「眾生平等。」我們到處告訴別人這道理,這叫做「宏揚佛法」,其實也是宣傳的一種。不過大概不是商業行為,所以傳道人不叫推銷員吧!

    Heidi說的同理心很重要,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也。

    Heidi:要取消一段留言,可到你寫的留言那裡,你會見到删除字樣,Click删除二字便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電腦真個愚鈍, 你的說法, 我早前曾多次嘗試, 右click, 左click 都見唔到'删除'字樣, 還以為應在 "Blog" 中尋找...:)) 罷了!
      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