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認老不認老




歐陽應霽在他的專欄,寫他大包小包外加拖一個小型行李箱去搭地鐵,誰知一位操流利普通話,年紀看來比他還年長的大姐讓座給他,使他耿耿於懷,還在專欄中自問:我真的看來有那麽老嗎?

我讀後,不禁失笑,香港人真是不肯認老!

年前,我曾笑對女兒說,我的其中一個噩夢是,在公共交通工具內,有人讓位給我,因為那表示我真的老了。

那次,噩夢成真了。我與女兒乘坐東鐵,車厢一如往日般擠迫,我不想站在門口阻住地球轉,所以主動移向車厢內部。甫站穩,一位看來是北方來的男子立刻站起來,示意我坐他的位置,我一怔,一時反應不過來。電光火石間,我想過像歐陽應霽那樣,瞪他一眼,告訴對方我無需座位,然後迅速去另一車厢。但我立刻又想到,這樣做,只會讓旁人覺得我反應太大,而且令讓位者覺得尷尬,所以最終決定像長者一樣,微笑點頭表示謝意,然後靜靜的坐下。

我看看在人叢中的女兒,她正朝我捉狹的脥眼!

坐在別人相讓的位子上,我就像歐陽應霽那樣,心中不斷自問:「我真的看來有那麽老嗎?」

這以後,再次被讓座是在深圳的地鐵內。在深圳,我看年輕人在車厢的讓座率非常高。這大概是他們那裏的公民教育成功吧。可惜的是,他們的禮讓,却無意的傷了那些像我一樣不肯認老的香港人的心。

我女兒也有讓座的好習慣,以前,她每次見到自以為需要座位的人,便會義無反顧,霍地站起來讓座。但自經她老媽那役後,她明白,讓位不能太隨便。

現在,她只讓位給那些老態龍鍾的長者,若有手持枴杖上車,明顯東張西望找座位者,她讓。手、脚受傷紥着繃帶者,讓!手抱小孩者最易決定,讓。至於孕婦,她往往審視再三,確定是真懷孕而非中央肥胖,才敢先有眼神接觸,看對方是否需要座位,才敢站起來讓座。

那次讓她目睹有人給我讓座後,她還要調侃老媽:媽咪,你真係老喇。我連忙抗辯:「可是我的心境比你還年輕呢!

還是不肯認老!

(本文照片由Stephen 提供)


1 則留言:

  1. 金兔未老、心境不老,是故受讓座而不甘然受之;山鬼年逾古稀,於 “讓座”更樂於接受,蓋讓者有敬老之心,山鬼豈可辜負 “後生”善意,亦心許其教養。
    香人不肯認老云云,淺薄而已。韓愈‘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搖動’(見祭十二郎文),此年未老身先衰也!壯年與眾登華山遊玩,下山時見山路險阻,下臨無地,怵目驚心,發狂號哭,投絕筆書與家人別(見其贈張徹詩及李肇著國史補),此年未老而心膽先衰也!可見年齡與健康及心態無必然關係。
    幼童期受寵愛,成長期與朋儕友愛,中年期受家屬好友親愛,老年期被別人敬愛(此亦:天意憐幽草、人間愛晚晴耶);心境泰然,老、中、青年期皆自得其樂;此亦老生常談,惟老氣橫秋者不與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