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陽光雨。小精靈



那日清晨,陽光燦爛,忽然天空下起大雨。陽光照着雨點,閃閃生光,實在好看。但我的菲籍家務助理可忙了手脚,她匆匆跑上天台,去搶救那剛洗淨晾在天台的衣服。我也手忙腳亂的與她一起收衫。

抱着半濕的衣服,她呆呆望着天空,忽然告訴我,在菲律賓,傳說當陽光與雨齊齊亮相的時候,是林中的小精靈在舉行婚禮。

呀,多美麗的想像:陽光雨、林中、小精靈!我為之神馳。

原來陽光雨下精靈結婚這種傳說並不限於菲律賓。在其他地方,也有類似的民間傳說。在南非,是猴子結婚,在阿拉伯,是老鼠結婚,在韓國,是老虎與狐狸結婚,在日本,則是狐狸大婚之時。日本導演黑澤明並為此傳說,拍了一段美不可言的短片。

黑澤明的,共有八個夢境,其中一個最難忘的夢故事,便是狐狸在陽光雨中結婚那一場。那畫面和音樂之華美,真是歷久尚鮮。

許是現實生活太刻版,我很愛看充滿想像力的精靈故事。最近的至愛就是宮奇駿編劇的動畫借東西的阿莉埃蒂。阿莉埃蒂是一個只有幾吋高的漂亮人形小精靈。那動畫,故事簡單,畫面乾淨,還帶着淡淡的傷感。開場不久,便看見大眼睛的阿莉埃蒂,抱着與她等高的月季葉、紫蘇葉、鈴蘭,匆匆逃離對她虎視的高竇貓。看着她懷中那些香草,幽幽的香氣早透過銀幕進入我的鼻端。

如果大自然中果真有小精靈,那該多美妙。雖然理智告訴我,小精靈並不存在,但我每次走在林中樹下,還是會忍不住張望,希望真能窺見可愛的精靈,在忙忙的作工。根据【借東西的阿莉埃蒂】說,小精靈是不能被人類發現的。

由于故事中的小精靈必須“借用”人類的日用品來生活,但借的時候,又不能被人類看見,所以人類只要有什麼東西失了蹤影,就會說是被這些小精靈 去了。

這藉口真好。自從看完這電影後,任何時候若我無緣無故不見了東西,便諉過小精靈: 是他們借了去!


2 則留言:

  1. 最近小子學習Australian Bush Flower Essences. 這東西是用澳洲特有的, 遠離文明的地方的花, 採其能量(非其物質精華)去制成remedies. 所以它是energetic/vibrational medicine. 2天內學了全部69種花. 每種花的特性都針對人的一種或多種不足. 而我們可以重它們的生長環境, 形態, 顏色, 生長天氣等等去分辨它們的治療作用. 最易記的一種叫 'Angelsword'.. 有人叫它 Angle sword, 也有人叫它 angels' word. 十字架形, 淡紫,黄蕊.作用是保護使用者免被靈界或精神(psychic)襲擊及修補其傷害.

    它們的特性, 令我想起傳說中的百花仙子. 如果衪們真的存在, 衪們最關心的就是人類的情感. 衪們是絕對感受到人的悲歡離合和產生的痛苦. 而衪們的願望, 一定是我們快樂!可惜, 文明使我們疏遠了, 陌生了. 一朵花的存在, 是遠遠多於純綷悅目及維持自然生態. 所以有其他的精靈是可以想像的.

    回覆刪除
  2. 那幾年,我迷上了香薰、香薰治療和花藥。也曾跟隨導師(她便是師承澳洲的自然療法)學習製造花藥。

    我們挑一個有陽光的日子,在溪水邊收集花的能量,也就是你說的energetic/vibrational medicine。聽導師說不同的花能治療不同的情緒病,我其實是傾向相信的。花是大自然賜給人生的安慰,花能入藥、入饌,早就是我們文化的一部份。雖則花藥的能量療效目前仍無法用嚴謹的科學方法量度,但單想想,人在大自然,對花、對月,對着陽光與流水,還有什麽情緒病是治不好的?花藥的能量來自大自然,而大自然本就有治療的力量。

    所以,親愛的阿Dom小子,好好學習呀!( By the way 有什麽花藥是能幫助學習的?)

    回覆刪除